top of page

「互聯網+醫療」銀髮護理商機

健康,從來都是最大財富,隨著人口老化,香港銀髮事業更是一大商機。Acesobee創辦人區恩庭(Albert)早於17年前已看到「互聯網+醫療」的發展潛力,成立一間以診所管理系統與健康網站為主的公司,結果經營18個月後,當時成功被一間上市企業(卓健醫療)收購。相隔17年後,Albert再次創業成立Acesobee,公司的主要業務是就開發和提供個人/實惠/便攜式護理規劃解決方案。「由於屋企背景關係,家族中不少成員都是從事醫護及藥劑等行業,所以自己一直有留意醫療科技這個市場,除了個人化醫療丶人口老化等誘因導向的商機,更重要的是,我好希望貫徹上一次創業未達得到的『醫護服務以受顧者為中心』之理想。」他更指出,自己的理念是透過科技,協助家屬及護理機構將長者照顧得更好,提高受顧者的生活質素。「在家安老固然是一個趨勢,而且能夠與家人同住,更是不少長者所願,我們希望透過科技,為長者及其家屬提供更便利的日常照顧,提供彼此生活質素,我始終希望,我們賺到的是開心錢!」

Acesobee創辦人區恩庭

95年畢業於科大的Albert,由於家庭背景關係,讓他更對於創新醫療科技產業的市場切入點有更深入了解。「傳統的醫療護老行業,由於人手資源問題,護理員一方面既要照顧長者,同時又要顧及繁多的行政及文書工作,所以在服務方面未必可以做到盡善盡美;再者,對於受顧長者及其家屬而言,由於他們可能不止一個醫生,對於掌握食藥的時間或需要增減的分量也會出現混亂情況。Acesobee是一個電子個人護理日誌,概念沿自自己家人照顧婆婆的經驗。我婆婆與好多老人家一樣,曾中風及有糖尿病與腎病,經常要到醫院覆診、換藥及洗腎,雖然話現時有whatsapp可以方便互相聯絡及跟進婆婆的情況,但我始終覺得可以有更完善地方。所以我地研發的平台是以機構、長者及其家屬三方面作為服務對象,環環緊扣,參照現時醫院的排板系統,並將之電子化、普及化及個人化。所謂電子化,就是讓所有個人醫護記錄及檔案均可易於分享;而普及化就是令照顧者及受顧者,可以用專業的醫護流程,去安排及進行醫護程序。至於個人化,則是讓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一個隨身的個人護理檔案,隨時隨地可以查閱及跟進自己的護理檔案。」

Acesobee現為香港特別行政區電子健康紀錄服務供應商,Albert希望此認證除有助推廣業務外,更可帶動電子健康紀錄的普及,改善受顧長者的生活質素,並促進他們與其家人的和諧家庭關係。

與醫療機構合作 管道式銷售拓市場

Albert公司目前業務是以B2B方式與醫療機構配對,再配合B2C方式與end user分享各類醫療護理資訊及取得大數據。「我們的業務主要分成兩部分,首先是Apps的應用,我們的醫護通Apps主要服飾對象為受顧長者及其家屬,就如前上述一樣,透過主要是給予參照現時醫院的排板系統配合簡易操作方式,讓每個人都可以擁有一個隨身的個人護理檔案,可說是B2C服務。至於另一邊B2B業務就是有關網站平台的應用,其實我們的收入模式主要就是來自合作的醫療機構,包括醫院門診、診所、護老院,甚至一些 教學機構,我們的定位是primary outpatient services,透過Apps及網站平台兩者配合,有助協助護老相關機構院將恆常工序省卻,將資源更集中於照顧一眾受顧長者,從而協助提升業界整體管理及運作質素。由於在於用家層面,他們可以更容易掌握受顧長者情況及接收相關醫療資訊,這樣有助做到真正『在家安老』之餘,更可提昇家庭和諧及生活質素,畢竟香港人工作繁忙,長期照顧長者實在不是一件易事;在於醫療機構層面,由於受顧長者情況會透過雲端技術互通,亦方便了他們的跟進,因為我相信,透過提昇patient relation management質素,有助加強機構及家屬的彼此合作,始終照顧長者,是需要上述兩者同時配合,才能發揮最佳護理效果,這亦是我們用以量度自己業務社會效應(social impact measurement)的理念。」

據BBC報導,香港65歲以上人口於2012年底突破100萬,目前已達115萬名,佔全港人口15.9%。而且花旗銀行亦於去年公布香港千萬富翁的調查,以香港人口732萬計算,每124港人就有一人是千萬富翁,年齡中位數為59歲,41%已退休,他們最注重健康及退休後生活質素,所以銀髮市場實在是一個黃金商機。「老實說,在於商業角度而言,護老醫療確是一個商機,就以我們的醫療機構客戶群為例,目前全港約有800間老人院、1600間診所,以及各大醫院,對於一間startup而言,要打進這個市場委實不易,儘管我們是香港數碼港的incubator項目之一,但醫療市場十分重視合作單位的執行力及商譽,所以公司目前主要是透過channel partner方式去拓展業務,由於我們的策略合作夥伴本身在行內已有多年年資及具備一定知名度,有助我們更容易去接觸這個目標客戶市場。」展望未來,Albert希望在站穩香港市場步伐後,可以同步招拓展台灣市場。「環顧整個東南亞,除了日本以外,台灣就是人口老化最快地區之一,加上當地政府的長者新政策(長照2.0)出台,預計今年會投放208億新台幣到市場,相比香港約700多萬人口,台灣人口約有2,400萬,按我們公司目前規模,台灣將會是一個很合適的市場。」

醫護通 acesome 於去年下旬時間正式推出市面,雖然時間不長,但由於Albert本身在醫療及保健行業擁有一定人脈,配合channel partner行銷策略,他有信心在今年內拓展到3至5%的市場份額。

搵投資者一定要岩channel

創業就要睇準商機,互聯網醫療產業是近年內地熱門創投項目之一,問到Albert有何貼士比有意投身這行業的startupper?「醫療科技產業門檻不低,我們平台投資成本約200萬港元,如果你問我,醫療產業其實最重視執行力及商譽,我們在過程中幸運地得到SOW Asia協助,成為他們acceleratee之一,透過他們的人脈,我們能夠更有效去接觸目標客戶群,目前我們團隊在行業的年資合共超過60年,這樣有助給予客戶信心。同時,SOW Asia更為我們引進一些impact investors,這點十分重要,因為如果策略性投資者能夠與我們有著同一理念的話,可以產生更大協同效應,幫助銷售之餘,更重要是可以帶動社會效益,這才合乎公司創業時的初心。」

提到創業心得,Albert 認為創業者必需為自己定下清楚的方向和目標,尤其當你獲得投資者時,你的執行力就顯得十分重要,因為能否將服務及產品準確deliver到市場,就是你對於投資人的承諾。

此文章已收錄於《Startup Bible創業人聖經》,如要閱讀更多創業故事,請前往此處購買,謝謝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