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金融科技 人在黎明


2016年政府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大力主張推行金融科技(Fin Tech)的發展,頓時讓全港對於Fin Tech兩個字極為關注,究竟金融科技有乜咁巴閉?金融是否真的可以混合科技,成為好juicy的「瀨尿牛丸」?個人認為,未來可能應該係,但在香港這市場暫時仍未係。

作為香港核心經濟產業, 金融市場的法規健全且嚴謹,這亦作為本港在國際間最具競爭力地區之一的原因。不過「針無兩頭利」,正是因為法規的健全,往往造成不少Startup誤觸法網,令創新思維壓制於傳統模式之下。同時,傳統企業大行都礙於「制度局限創新」情況底下,未能即時對金融科技內容加以消化和接受。

創新不是就等於「好東西」嗎?其實歷史都告訴我們,微軟早於2002年已經產出過類似iPad的創新科技,但是卻得不到消費者正面反應。原因很簡單,做不到PMF (Product Market Fit), 「太過嶄新」使得消費者要花太多時間學習使用也會導致未能普及,因為消費者習慣和行為模式都是需要時間來改變。

由是之故,短時間內金融科技Startup必須先要在香港市場建立「普及認知」層,使大眾認識金融科技,就是指運用互聯網或手機,提升使用金融服務(比如銀行或保險)的效率,然後才可以進一步讓消費者明白如何與自己相關,節省時間和資訊成本。不過,在環球經濟趨勢和本地政府政策支持底下,對於香港市場仍然感到樂觀,冀本土創新企業能夠引領金融市場走向新領域。

撰文:Castiel KIE@一保通聯合創辦人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