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FinTech,「金融」定「科技」重要?


香港最近漸漸多了金融科技的話題,然而對於很多人來說,相信仍是不太怎麼說得出來有關金融科技的本地品牌。有別於其他行業,金融業所涉及的是大眾息息相關的問題直接掛勾—「錢」。不過,對於創造一個炙手可熱的應用程式,並非如宇宙最強甄子丹所說:「入佢中路」咁容易,而是需要透過日積月累、重覆重覆又重覆的用戶使用過後才能夠發揮到一定的效果。

金融科技的出現並不會助人一夜暴富,而是連接科技以作為媒介,希望降低交易成本,解決金融業和大眾生活面對的問題,以改變消費者的日常習慣和權益。由古到今,金融都以「信任」為基礎,因為沒有信任,你壓根兒不會理會到底工具是否有幫助。然而當一個人的價值觀成功被影響,則會由原本不接受到接受,從不相信變為信到十足十在。金融業當中,保險為例,聽到最多就是:「好多謝邊個邊個客戶的信任。」現時,有很多的應用程式都是以去中介人為主要目的,以提高交易的便捷和效率,他們都認為以科技代替中介人便是最方便消費者的做法。

然而,值得深思的是,中介人的角色存在著人性和重要的「信」。運用科技替代孰好孰壞,因人而異,可以預計的是,金融科技會把新金融模式從「金融」主導慢慢移向「科技」。

撰文:Castiel KIE@一保通聯合創辦人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