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 大灣區職場及創業機遇

近年商界有句戲言,中港在商業交流上的關係就好像《圍城》:「城外的人想走進去,城裡的人卻想走出來」,事實上,隨著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發展的落實,香港企業紛紛希望走進內地龐大市場分一杯羹,同時內地的企業卻希望衝出國際舞台。有見及見,由一帶一路科技金融協會、港漂圈、香港菁英會及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聯合主辦,友邦精英學院冠名贊助的「AIA友邦精英學院: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 2019」(「人才嘉年華」)將定於今年3月23-24日一連兩日假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19主席馬鴻銘(John)更指出,希望透過是次活動,能夠結合中港兩地的優勢,真正建立一個創新人才生態圈。「從來,做生意都講求『對接』,而一個項目能否落地,人才往往就是決定性的關鍵。」

(左起)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19副主席王森楠、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19主席馬鴻銘,以及(後)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2019執行主席趙磊。

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已是連續第二屆舉行,John 不諱言,21世紀是人才的年代,尤其在粵港澳大灣區的成立,未來20年該區對國際人才需求更顯殷切。「這是一個創科年代,無疑近年內地在人工智能、生物科技、金融科技,以致人面辨識技術等,都有長足的發展,甚至很多ABC輪融資都可在內地進行,之不過一講到IPO,大家都會第一時間想到香港。原因就是香港擁有完善的金融及法律體制,在於做生意層面,內地提供了經營環境及技術人才,協助港企『走進去』;至於香港則提供了制度及國際視野人才,以及產權保障,協助內地企業『走出去』,我們的人才嘉年華正好提供一個對接兩者優勢的平台:將內地人才引入香港,同時將香港制度輸出到內地,形成一個環環緊扣的生態圈,發揮雙贏的協同效應。」

馬鴻銘指出,人才嘉年華2019的舉辦時間也是經過悉心安排,原因是第一季度是香港打工仔傳統轉工跳槽旺季,希望藉此機會讓一眾職場人士「更上一層樓」。

港市場成熟轉型需時 初創有機會獲大灣區資金

席間,John亦表示,很多人曾問他現在市況到底是「工搵人」,抑或「人搵工」。「我的答案是why not both,對於在職者而言,人人都想搵份有前途好工;至於做老闆的,則是希望找到最合適的人才。這是一個永恆的商業命題,過去一年,自己就曾在兩個月帶領300位年輕人走遍大灣區九個城市(即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中山、江門、惠州和肇慶),目的就是讓他們去體會並考慮自己的職場規劃,結果有不少人都決定前往在大灣區發展自己事業,我始終認為要職場規劃要敢於嘗試,才會找到機遇。」

Marcus與Raymond同聲表示,去年創新香港國際人才嘉年華成功吸引逾萬人次參加,他們寄望人才嘉年華日後能成為商界年度盛事。(資料圖片)

另一方面,人才嘉年華2019執行主席趙磊(Raymond)則指出,大會將活動定位為「嘉年華」,是因為他們希望這是一場不只於商業活動的盛事。「大會的願景,是希望可以招來環球人才,以及將香港人才帶到世界不同企業。我們今年的目標,首先是將今年入場人次能從20,000人上翻到30,000人以上,並引入更多元化企業種類,我們預計今年參與企業數目約200間,當中包括金融機構、創新科技公司,以及初創企業,會場將會設立不同講座,包括分享內地經營心得及法令需知,協助更多港企及有意到內地發展事業人士做好預備。與此同時,亦希望將人才學歷從學士本科畢業生提昇到博士生水平,以配合內地對高端人才的殷切需求,從而將人才嘉年華成為日後商界每年一度的盛事。」

Marcus指出,人才嘉年華2019的重點是「對接」,除了職位與人才對接,跨產業及跨地域的對接有助企業發展更長遠業務,而對於初創而言,資金對接更是最重要的一環,所以他相信,今次活動將是一個締造多方「共贏」的平台。

最後,人才嘉年華2019副主席王森楠(Marcus)更表示,無論你想創業抑或投身職場,大灣區也許是可一不可再的機遇。「很多人話香港在創科方面很落後,其實我並不認同,事實上香港也有不少出色的初創。個人而言,香港市場的問題是由於經濟體系已完熟,創新轉型往往需要更多時間成本,反觀內地尚在發展階段,創新的成本及風險考慮較少,反而更有利轉型。我希望香港初創能把握機會,畢竟相比香港700多萬人口市場,大灣區人口多達6,600萬,潛在市場份額愈大,對初創而言愈有生存空間。就自己所知,大灣區不缺資金,但卻需要具備國際視野的經營人才,今屆大會更有機會為參與初創安排人才、業務及資金對接,協助他們面向內地,甚至與內地企業合作攜手邁向世界市場。」

作為是次活動冠名贊助機構,友邦香港及澳門首席營業總監詹振聲指,隨著數碼時代的來臨,結合科技與專才,絕對是公司持續領導業界的關鍵。尤其2019年是友邦100週年的重要里程,他們期待發掘更多年輕專才,齊與公司迎接數據年代機遇。(資料圖片)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