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人到幾歲才最樂觀?


一項發表在《社會心理學和人格科學》(Social Psychology and Personality Science )雜誌上的新研究,人們在五十多歲的時候最樂觀。

為了研究這個問題,加州大學大衛斯分校的研究人員分析了大量26歲至71歲的墨西哥裔美國人的資料。在七年裡的四個時間點,參與者被要求完成一份被廣泛用來調查樂觀情緒的生活取向測試。生活取向測試裡問題比如“在不確定的時候,我通常期待最好的”和“總的來說,我希望發生更多好事而不是壞事”等等。

參與者還被問及54個與他們最近經歷有關的問題,比如“在過去的三個月中,你是否被解雇”、“過去三個月,你是否搬到了一個更糟糕的住所或社區”或者“在過去的一年裡,你是否發展了對你很重要的新友誼”。

通過這些資料,研究人員繪製了人們在整個生命週期中的樂觀軌跡。他們發現,成年人生活中樂觀情緒的發展呈現了一個倒U形。樂觀情緒在二十多歲的人群中最低,然後在人們的三四十歲穩步上升,在人們五十多歲時達到頂峰,之後逐漸下降。具體來說,在五十五歲時,人們經歷了最高的樂觀情緒。

此外,研究人員發現,那些表示經歷了更積極生活事件的人,比如大學畢業、加薪升職,發展重要的浪漫關係等等,都有更高的樂觀程度。然而,令人驚訝的是,那些擁有更多負面生活經歷的人並沒有比其他人更悲觀。換句話說,雖然積極的生活事件有利於提升我們的樂觀感,但負面經歷並沒有削弱人的樂觀情緒。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