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醜食革命

「醜食」(Ugly Produce),指的是外表長得奇特或不符合傳統審美的農產品。由於這些醜食不符合大零售通路收購的「審美要求」,落得掉扔的下場,然而,美國最近父卻興起「醜食新創」熱潮,將這門以往冷門的領域商業化、規模化,o創造另一片藍海。

Misfits Market創辦人暨CEO Abhi Ramesh

2009年美國農業部曾做過統計,在美國,有機食品、非基改食品大超市都買得到,但價格較高,中低收入民眾實則負擔不起。事實上,有機蔬果價格高昂原因不是因為供應量稀少,而是至少有20%的蔬果在上貨架之前,就因為賣相不佳等原因被丟棄了。消費者對於蔬果完美外貌的痴迷,導致這些「醜食」無法通過大型超市的收購標準,甚至也無法賣給食品加工處理商做成蔬果汁或其他產品。

對許多有機小農而言,這樣的問題更嚴重。他們多樣化作物、小規模的種植,反而更難符合大型超市、餐廳的收購標準。這樣的「醜食」除了自己吃、送鄰居、餵牲畜,結局往往只能被扔掉或任憑腐爛——因為根本不符合採收成本與運送,降低了農場捐贈給食物銀行(food bank)或慈善機構的動力。

醜食初創獲USD 1,650萬A輪資金

2018年在美國東岸起家的Misfits Markets,他們將「醜食」以市價50%的價格,以一箱子菜的方式提供給用戶每週訂購到府。他們強調食品全為有機、非基因改造作物。相較於市面上相等價值的農產品35到40美元的價格,Misfits Markets用半價的方式,讓這些賣相不佳但品質一樣優良的產品有了新的出頭機會。為了要確保箱子裡的蔬果只是賣相不佳,而不是爛掉或腐敗的產品,在蔬果從農場進貨,到進箱之前,Misfits Market配置了8到10個檢查點。另外,Misfits Markets也特別將包裝材質上設計成可回收的環保紙箱,保護蔬果的避免碰撞的隔離材料也是以玉米澱粉製成,用水沖洗就會自然溶解的環保材質。

事實上,Misfits Markets早前獲得 1,650萬美元A輪資金,讓公司得以迅速擴張,從4人團隊成長為200人團隊、服務涵蓋美東11州,預計在2019年底要遍布美國東岸各州,並在紐澤西州興建一個冷藏倉庫以及處理工廠。而Misfits Market下一個鎖定的進攻的項目,則是罐頭食品。

社會雙贏定商家獨贏?

「醜食革命」將原本只能丟棄的蔬果以低價、訂閱的模式賣出,照理講應該能讓中低收入家庭也能用低廉價格買到有機食品,同時讓有機小農有新的獲利,是社會利益和商業間難得的雙贏。然而「醜食革命」依然引來一些批評與議論,讓人捉摸不清這場革命究竟是社會企業成功的代表,還是包裝善意外衣的商業貪婪。

論點提倡者認為,雖然許多醜食賣不進Whole Foods等大型主要超市,但還是會留通到一些服務工薪階級的小型超市,甚至是到食物銀行或慈善機構,免費提供食物給飢餓的街友或窮苦百姓。但如Misfits Markets、Imperfect Produce此類的新創將這類醜食買下,透過訂閱的方式販售,反而讓中低收入戶可以免費取得的食物原料供給減少,反而真正購買的,不是這些中低收入戶,而是希望減少食物浪費、支持做善事的中產階級。

針對這項批評,Misfits Market創辦人暨CEO Abhi Ramesh強調,他們合作的對象都是醜食利用率低、沒有把醜食捐贈到食物銀行、慈善機構的有機小農。然而,在創投的巨額注資後,Misfits Markets勢必得快速成長以達到投資人的期待,於是必須有更多的供貨商。屆時符合上述條件的有機小農是否還能滿足Misfits Market的需求?當MIsfits Markets因為需求變大,需與大型農場進貨,整件事就容易失去原先希望達成「弱勢消費者」和「有機小農」的雙贏。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