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點解總是帶唔到人?


在管理團隊上,失去信心,就會失去很多;失去信任,更會失去一切。

所以,這也是為甚麼很多人,當了那麼多年領導,追隨者的數量仍舊為零。

此時,你的心裡一定升起一個疑問,到底我要怎麼做才能產生追隨力呢?

想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你就要設法切換到一個員工的視角:你會追隨甚麼樣的領導?

具象一點:約伯斯、任正非,還是馬化騰?

抽象一些:這些追隨者眾多的領導人,他們身上到底是哪一些特點,願意讓人心甘情願地追隨?

是的,這個問題的本質就是:一個領導到底為員工創造甚麼價值?

甚麼,不是吧?領導還要為員工創造價值?

是的,如果你只想做一個0追隨者的領導,你可以要求員工為你創造價值;但倘若你想有點出息,作一個有追隨者,能產出重要業績,有領導力的真正領導者,一個不可避諱的核心問題就是:你到底能為你的員工創造甚麼價值?

這裡的價值一定不是金錢,因為金錢不是你給的,是公司給的,而且現在換部門、換工作如此容易,對於員工來講,此處不留爺(老娘),自有留爺(老娘)處。

一定也不是寬鬆的環境,因為現在的職場人,只要願意降低標準,哪裡還找不到一個“散養”的環境。

那麼到底甚麼關鍵因素,才是一個人願意追隨“你”這個領導的關鍵呢?

第一,是你識別員工,你瞭解你的員工嗎?你知道他的優勢與興趣、弱點和槽點嗎?你有沒有把他的優勢和興趣充分地結合市場和公司的需求,讓它們做最大可能的匹配?

一個人總是用短板做事,大概率會頻繁遭遇失敗,進而自我懷疑,降低對自己的要求;但相反,他做的事情是他極為感興趣的,員工就很可能隨時進入心流,即時長時間投入也依舊保持興奮,這就讓事情做成的概率大大增加。

第二,是你的同理心和激勵能力

你能理解你的員工嗎?你在發現情況不對時,你有及時採取措施嗎?

為甚麼只會盯事的領導做不好領導崗?

因為人是有情緒的,他會在工作中遇到不快樂。當她遇到職場霸淩的時候,當她對接其他部門遇到阻力的時候,你會挺身而出還是冷眼旁觀?當他陷入體力、腦力、心力的低谷時,你有沒有18種手段幫他爬上來?

第三,你能否給員工機會,給員工帶來高光時刻

公司每次想要再上一個臺階,都是一個項目疊加另一個項目的累進。在這個過程中,你有沒有魄力讓某個員工承擔專案負責人;在專案遇到問題時,你能否給予有效指點;當專案成功後,你又能否甘心站在幕後,讓員工和團隊分享成功的榮耀?

當一個人在成功的時候,要選擇不去主動佔有;正是這種不居功,所以反而成就了你的業績。

當一個領導者,如果能做到以上三點,追隨力自然就釋放出來了。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