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擁有不如用有


人人都想「擁有」,但問題在於人心不足。謀得一職,又求升官;得到千錢,又求萬金,寶貴的一生就在追求「擁有」中,苦苦惱惱地度過。

擁有多少,有何標準?有錢人儘管名下擁有多少高樓、土地、黃金、股票,但日夜畏懼,睡不安穩,比起讀書人知足常樂,以天下為己任,心懷眾生,你說誰擁有的多呢?

擁有財物而不用,和「沒有」有什麼差別呢?擁有財物而不會用,和「無用」有什麼不同呢?

河水要流動,才能涓涓不絕;空氣要流動,才能生意盎然。吾人之財物既然取之於大眾,必也用之於大眾,才合乎自然之道。一心想要「擁有」,不如提倡「用有」。像馮諼散財於民,讓孟嘗君擁有人心,只算是懂得「用有」的初步,更高一層的應如愛迪生將發明創造所得的專利用於為眾生謀福;松下幸之助將企業所有盈餘用於教育文化上,讓社會蒙利。這才是「用有」,不是「擁有」。

真正的「用有」不易做到,一旦執著財物是「我」的,用的物件就不廣泛,用的心態就不正確,用的方式也有所偏差。其實,所謂「擁有,是富者;用有,才是智者」。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