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學識在職場中沉默


職場管理上,「禍從口出」和「講多錯多」並不是危言聳聽。在某種意義上,保持緘默的確是一種職場制勝術。

不少職場新鮮人在開始工作的時候,都抱著雄心壯志,往往成為公司開會時最積極發言的人,作為領導當然予以肯定,甚至讚賞年青人有鬥志有激情,但現實的轉捩點往往發生在——當自己積極發言的意見居然統統沒有通過,反而平時沉默寡言的同事居然獲得提升,現實與理想的反差,讓不少人最後只好灰溜溜離開,落下身後一個巨大的問號。

其實,領導並不一定喜歡多話的人。多話意味著冒失、張揚、不穩妥。在沒有深思熟慮後就貿然講出的觀點,絕大多數並不能有力地說服他人,自然更無法讓領導採納。當「不予採納」的次數多了,消耗了發言者的「信用度」,這位員工也就成為了領導潛意識裡的「失信人」,離「失寵」也就不遠了。

另一方面,同事也不會喜歡多話的人,在他們看來,多話意味著出風頭、搶業務,可能威脅自己擅長的領域。如果再有觸及實際利益的方面,隱藏的敵對情緒就一觸即發。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不是每一句話都會激起矛盾,但職場中說錯的話往往成為危險的伏筆,不知在什麼時候被拎出來,放大、演繹,進而變成致命傷。在一個相對複雜的大環境中,遇見棘手問題時,「萬言萬當不如一默」,沉默是金,其實是有一定道理。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