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做生意 最忌碌爆自己信用


在20世紀50年代,李嘉誠剛開始做塑膠花生意時,經常從香港的皇后大道經過,幾乎每次都能看到一個行乞的外省婦人,四五十歲的樣子,很斯文。這個婦人從不伸手向李嘉誠要錢,但李嘉誠每次都給她錢。過了一段時間,李嘉誠覺得這個人應該幹一份正當的工作,於是,他就詢問了她會不會賣報紙,她說有同鄉幹這行,於是李嘉誠約好了日期讓她帶同鄉來見他。

但不巧的是,剛好那一天有個客戶臨時來到李嘉誠的工廠參觀。作為客戶,李嘉誠必須接待,這可怎麼辦?信守諾言是做人的根本,他深知這一點。在與客戶交談中,他突然說句「Excuse me」便匆忙離開了。當時客人以為他上洗手間了,其實他跑出工廠,駕車奔向約定地點。途中,違反交通規則的事差不多全做了,但好在沒有違約。見到那個乞丐後,他把錢交給了她。並要求她答應一件事,就是要努力工作,不要再讓李嘉誠看見她在香港任何地方伸手向人要錢。

辦完這件事後,李嘉誠又回到工廠。客戶正等得著急,見他回來說:「為什麼洗手間裡找不到你。」他笑一笑,這事就過去了。過了一段時間,在一次酒席上,李嘉誠坦誠地把當天的經歷告訴了這個客戶。在場的人聽後無一不被他的誠信而感動。

正如李超人自己所說:「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守信,我現在就算有十倍多的資金,也不足以應付那麼多的生意,而且很多是別人來找我的,這些都是為人守信的結果。」即使面對的是一個素昧平生的乞丐,即使冒著可能失去數十萬元訂單的風險,李嘉誠也不願意失去自己的信用。當時的李嘉誠事業才剛剛起步,他的工廠很需要這些訂單,但他寧願堅守自己的信用。

從上述故事中,我們不難分析出:無論什麼時候,都不要透支自己的信用。因為人無信,則不立。只有守信用,才能使我們贏得別人的信任,獲得別人的支援。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