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掌握「比較」的藝術


不管任何的議題、產品,最終都會免不了被對方拿來比較。你沒辦法阻止對方拿你比較,你只能確保,當被比較的時候你看起來還是比較好。

如果你很有自信,那就來個鮮明的對比,拿雙方的數值,或任何你有自信的東西來比較,讓觀眾記得那個鮮明的差異,最好用視覺化讓觀眾牢牢記住。然而,你若是沒有自信或佔下風,就不要正面交鋒,在不同的片段提到對手的短處,不要把對手拿來做鮮明的對比,或者把自己弱點模糊帶過,甚至少提及。

另外一個經典的案例是數字遊戲。「1000個孩子中,有1個就遭受感染」就比「有0.1%的孩子遭受感染」來的更容易讓觀眾建立聯想,更容易記得住這個數字帶來的震撼。

「說服力」是一個需要持續鍛鍊的能力。不管是在跟客戶提案、說服主管,或是挖角人才,時時可以提醒自己。

1.如果我要說服一個客戶,我該怎麼做?(要說服直覺腦,就像說服一個孩子一樣。不要說任何能超出他們理解範疇,因為客戶不是你同行。)

2.我希望觀眾記得的一句話是什麼?我要表達的最重要的事,是什麼?

3.要傳達的訊息中,哪些字眼可以刪掉?(給直覺腦的訊息,越簡單越好)

4.在說服人之前,想辦法先建立一些關係或連結(建立彼此間的熟悉感,也先了解對方在意的事)

產品再好、內容再強、人再優秀,都需要對方「相信」才有用。當掌握了大腦的運作模式後,下次提案或簡報遇到挫敗,別再只埋頭檢討產品不行,或者怪時運不濟。冷靜下來,思考有哪些技巧還沒用,一起把「說服力」鍛鍊的爐火純青吧!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