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慢食+快餐= 3,000萬美元C輪融資

在健康飲食風潮下,「快餐文化」愈來愈受為人垢病,取而代之,人們更重視食物對身體健康的影響,「慢食文化」近年更有愈演愈烈趨勢。美國創業家 Luke Saunders 看中這個商機,在 2013 年創辦Farmer’s Fridge,符合「慢食」精神的同時,更成功的結合了快餐的便利性,結果在2018年C輪融資籌得3,000萬美金。

Farmer’s Fridge創辦人Luke Saunders

時間回溯至2009 年,Luke的工作常需要常出差到俄亥俄州、印第安納州以及肯塔基州拜訪客戶。因此,他每天都花很多時間開車,為了方便與省時,Luke 每天都無可避免會買一些適合在車內食用的快餐食物,久而久之卻讓他開始思考,為甚麼沒有人販賣新鮮、營養、美味、便宜的食物?後來他更想到,如果用自動販賣機銷售新鮮食物,然後由中央廚房直接補貨,也許能夠解決上述問題,因此Luke便在 2013年創辦Farmer’s Fridge。

一切從自動販賣機開始 以繽紛色彩吸引消費者

創業之初一切「錢」為先,而為了避免開店及僱用員工的龐大費用,以及讓客戶能夠方便、快速的買到食物,Luke想到採用自動販賣機。其實一先Luke是想要設計自己的販賣機,但報價卻要100 萬美金,根本遠超自己資金能力,最後他Luke 只好購買不同的套件,然後自己組合出想要的自動販賣機。為了要打破一般人對販賣機等於食物放很久的印象,Luke 需要販賣機的外型能夠凸顯「新鮮食物」。因此,他使用回收的木板為販賣機建造了一個類似餐廳的外殼,告訴消費者這裡的食物和餐廳一樣新鮮。

解決了販賣機的問題,接下來就是販賣的食物。Luke 回想起小時候母親為他準備的沙律,覺得沒有什麼比它更能夠代表「新鮮健康」,於是決定用沙律為主要商品。Luke 接著買了不同的堅果、穀物、蔬菜回家,開始嘗試各種搭配,直到找出幾個他認為別人會喜歡的組合為止。但是,要如何將這些沙律放入販賣機卻是一個大問題。直到有一天,Luke 的家人在 Pinterest 上看到有人用透明的塑膠瓶裝沙律,而沙律五彩繽紛的色彩,在瓶中看來非常可口,所以就推薦 Luke 採用這個作法。

一直到今天,Farmer’s Fridge 依然將它們的產品放入不同大小的瓶子中售賣,不論是沙律、優格、堅果、還是雞肉,唯一例外的,就是無法放到瓶內的三明治了。而對於那些不愛直接用瓶子吃食物的人,Farmer’s Fridge 也提供了小紙盒讓消費者可以將食物倒到紙盒中享用。

活用大數據製造共贏

現在是一個Data is king的年代,所以這些販賣機都是「自動」的,不需要任何人為的管理。例如,每一台販賣機的數據都會即時將銷售數據傳到雲端,讓負責生產食物的團隊,知道不同地點中最受歡迎的是什麼食物。同時也可以在缺貨時即時補貨。

另外,這些數據也協助 Luke 決定要在什麼地方放置新的販賣機。他發現機場和醫院其實是最受歡迎的地方,因為機場的人來來往往,通常只有很短的時間用餐,所以喜歡購買 Farmer’s Fridge 這種方便而且不需要等太久的食品。至於在醫院,因為醫生和護理師對健康的要求更高,所以 Farmer’s Fridge 提供的新鮮健康食品就會成為了他們的首選。另外,很多病人在患病時也會特別注意健康,因而選擇更健康的食物。

Farmer’s Fridge 不但收集消費者的數據,它也將很多數據提供給消費者。例如,消費者能夠知道每一項食品是什麼時候被放入販賣機中的。這能夠讓消費者判斷食物的新鮮度。另外,Luke 也將 Farmer’s Fridge 所有食品的原料都放上網站,讓消費者明確的知道他們吃的是什麼。這樣的透明度,讓消費者在食用時能更安心,也大大的提升了他們對品牌的信任度。

目前,Farmer’s Fridge 在美國已經放置了 200 台的販賣機,其中在 2018 年,公司就成功融資3,000 萬美金C輪資金,而他們打算運用這筆資金,將業務足跡帶到更遠。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