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給自己適當的壓力


人沒有壓力,容易變得遊手好閒;但人有太多重壓,就有機會遇上失望沮喪,被壓垮了成為沒有鬥志的人。

因此,只有適當地為自己「加壓」,建立自己抗壓的能力,才能使自己在壓力中慢慢強壯起來。

亂壓是不管客觀實際,不管自己的承受力,不實事求是,幻想多於反省,自己認為這個目標好,就定一個目標。運動隊有很多教練,有些教練把運動員壓壞了,他同時也把自己壓壞了。因為你培養的人出不了成績,而且還壓壞了身心健康,虛擲時光。那你在別人眼中也不是個好教練。

人生中許多人,沒人引導、沒人指揮,自己瞎幹、亂幹,把自己壓成了次品,有苦說不出。

事事爭先,凡事爭第一,怎麼可能呢?沒有一個人可以做到這樣。但在我們不少的教育教學中,常常鼓勵人去爭先、爭第一,表面顯得很有闖勁,實際上是一種狂妄自大,到頭來會被不切實際的目標、理想壓住自己,困擾自己,進了自設的圈套。莫言先生從不敢爭第一,甚至連說話都怕說錯了,怕得罪人,怕受責備,但他卻爭了先鋒。有些人想語不驚人死不休,結果又如何呢?

反而我們要學習保持「居中靠上」的思想,這是要求一個人,做事情時將全部精力投入其中,努力地幹好每件事情。事實上,「實事求是」這幾個字看上去很普通,但要你領悟了,都理解了,去實踐了,卻是十分不容易。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