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tartup必學 給湯流管理學


發明「給湯流」的是一位工作 20 年平凡上班族谷田半休。他從漫畫中得到靈感,發現「武士即使在每天面臨死亡威脅的戰爭時期,仍能通過茶道來減輕壓力、安定心神」。他認為今日的上班族與工作壓力鬥爭的情景,與當時的武士並無二致,因此希望發明一種簡易的辦公室茶道法。然後,這個創意卻意外吸引到歐美企業爭相採用。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參加辦公室「給湯流」茶道時,規則是必須取下職銜、辦公室 ID 卡並集中保管,這呼應了日本武士在喝茶前,必須將象徵身分的武士刀擺在一邊的精神傳統。事實上,無論新創公司到大企業,只需要一個茶水間就能開始;「給湯流」所具備這些隨興,非正式的特徵,讓最初只有三個人參加的「給湯流」茶道,開始在日本國內的辦公室擴散,並傳遞到遠在紐約、倫敦的企業。

「給湯流」所體現的其實是扁平化管理(Flat Management)的實踐。相較於傳統科層組織,資訊傳遞易延遲與失真的情形,扁平管理能在職員間更快溝通、反應問題癥結,並於較短周期討論出解決方案,這也是敏捷管理(Agile Management)的一種變形。

另外,「扁平管理」訴求的不只是取消科層,同時更強調對人的完整任務角色的尊重。Dcard 執行長林裕欽指出扁平管理「不是要做到什麼 Level 才能做什麼事,而是每個人都有一定的任務」,這和前工業時代福特式生產線,為加強產線效率而做的工作高度細分,是完全相異的思維。

扁平管理在優化溝通、維繫團隊感情上有其好處,卻也有不可否認的缺點。根據金融網站 Vittana 分析,非正式交流可能導致權責劃分不清、(如「給湯流」隨興討論工作目標,但可能無人紀錄),而隨著和同事長官個人關係的深入,原本清晰的「職場──私領域角色」的二分狀態,也可能遭到混淆,讓人出現工作責任如影隨形,「下班後無法真正下班」的感受。

事實上,愈來愈多的Startup以扁平式管理進行,而已經成形的大企業,則可以從小規模的空間、時間,進行組織活化的漸進式實驗,讓人員的生產力獲得解放。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