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未來領導人的4大思維

TED 講者兼作家Jacob Morgan曾訪問全球 140位CEO,在LinkedIn上整理出未來領導者應該具備的四大思維。

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

在這全球化時代,領導者必須有開闊的視野,能包容不同文化國情,才有機會吸收各國客戶。另外,在組建團隊時,若具備全球公民思維,也最可能招募到真正優秀的人才,利用不同文化背景,強化團隊戰力。其中,Solvay 索爾維跨國化工集團行政總裁Ilham Kadri更表示,未來領導人必須懂得尊重各種種族、文化、信仰、想法。

僕人領導(Servant)

過去傳統思維中,領導等同居高位、統領比你階層更低的人。但新時代的領導者,必須更靠攏僕人領導的精神,有強烈的服務意願,懂得謙卑、聆聽眾人聲音,包括你的員工、你的客戶。Bay Federal Credit Union 執行長Carrie Birkhofe就享自己的經驗,說她面對員工,只有重視、聆聽和尊重,不應以威勢命令員工絕對服從。

平衡人才與科技(Chef)

領導者可以想像自己是一名主廚,要好好調配、平衡菜色香味。在職場上,最需要拿捏的就是人和科技,要如何在使用新穎科技的同時,卻仍然能給人才一個目標和前進動力,是好的領導者必須思考的課題。

不停探索(Explorer)

擁抱新想法、不停學習,是領導者必備思維。保有好奇心,不僅探索未知領域,挖掘舊知識中還沒被開發的內容,也是很重要的面向!

同時,Jacob Morgan亦建議未來領導人該具備的以下 5大技巧。

指導(Coach)

好的領導者,必須顧好團隊裡每一名成員,成為團員的導師,不斷激勵、啟發他們,並維持團隊良性互動,最終將部屬教成比自己更優秀的人。管理超過 3 萬名員工的Sprint執行長Michel Combes曾說:「我的角色是給員工一個目標,從旁指導他們,確保他們有能力完成這個目標,並不斷挑戰他們的極限。」

預測(Futurist)

未來主義者是公司很重要的一份子,可以避免公司遭遇猝不及防的危機。領導者須懂得預測風向,先想清楚各種可能發生的狀況,並開創新的可能性,這是全球各大 CEO 票選第一名必備技能!祕魯最大消費品公司 Alicorp 執行長Alfredo Perez表示,適應變化是不夠的,「我們需要領導變化,進而開創未來。」

熟悉新科技(Technology Teenager)

跟上新科技不是年輕人的事,如果你要成為一名領導者,必須隨時跟上時代,毋須專精使用,但至少要知道現在流行什麼、如何運用,因為這些新科技都很有可能成為公司一大助力。

溝通協調(Translator)

會傳達意見沒什麼特別的,能夠從中溝通協調,創造雙贏局面,那才是真功夫。領導者要能了解每個人傳遞與接收意見的方式,有時候甚至不用開口,就能讓人懂你的心思!

仿效「尤達大師」(Yoda)

領導者總是給人比較冰冷的印象,但未來領導者必須仿效電影《星球大戰》中的「尤達大師」,展現高 EQ,發展自己與團隊的同理心和自我認知。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