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成為自己的人生建築師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靠自己一步步走出來的,將一個個腳印串起,就是自己的歷史。其中,關鍵的幾步,或使自己走向成功,或導致自己的失敗,但這並不是源於一時的衝動,而是自己的堅持使然。

春秋時,宋襄公率軍與楚國軍隊隔泓水對陣。楚軍開始渡河向宋軍衝殺過來。公子目夷問:「楚兵多,我軍少,應趁著他們渡河出擊。」宋襄公盲回答:「我們是仁義之師,怎麼能趁人家渡河攻打呢?」待見楚軍過河後在岸邊佈陣,目夷認為可以進攻了。然而宋襄公卻指出,必須等待敵軍列好陣再進攻。

戰事的結果是,楚軍布好軍陣後一沖而上,大敗宋軍。吃了敗仗後,面對大臣們的抱怨,宋襄公卻振振有詞:「一個有仁德之心的君子,只要敵人負傷就不再去殺傷他,也不俘虜頭髮斑白的敵人。古時候指揮戰鬥,是不憑藉地勢險要的。宋國雖然就要滅亡了,寡人仍然不忍心去攻打沒有布好陣的敵人。」

由此可見,每個人都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怎樣思想,就有怎樣的生活;怎樣堅持,就有怎樣的結果。其實,人的命運就是自己長期堅持並努力的果實,但前提是要保證追求目標的正確。只有這樣,我們的堅持和努力才有意義;回首前塵時,才能像詩人郭小川所言:「但願每次回憶,對生活都不感到負疚。」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