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自主生育。時尚商機

傳統觀念上,女性對「生孩子」這件事,大多能做的只有「等待」,尤其在過去年代,凍卵與人工生殖是人們想生卻無法如願後,才採取的非常手段;但到了今天,凍卵和試管嬰兒孕代表的「高科技生育」都孕育出一個龐大市場,其實自2014年起,歐美已陸續有Startup專注於幫助女性以「省時、省力、高效率」出導方式擁有孩子。例如提供凍卵、試管嬰兒身體檢查、一對一顧問諮詢會員制的Kindbody,以及透過智慧手環搭配手機App,追蹤女性身體狀態與受孕機會的Ava。

根據美國一份統計,當地的平均凍卵年齡已從2016年的38歲,迅速下滑到2018年的35歲,數字背後其實代表著新一代女性對「生育」有了顛覆性的概念轉變:她們選擇凍卵的理由,是從「年紀大了不得不凍」的被動式,轉變為「凍卵,讓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主動式。

凍卵是新女性時尚宣言

成立於2018年的Kindbody,創辦人Gina Bartasi在生育服務市場擁有逾10年經驗,她之前就曾創立與生育有關的媒體網站FertilityAuthority.com,以及幫助企業打造更好的生育補助的 Progyny,後者更在2019年10月在納斯達克上市。Kindbody的理念是「凍卵已經變成成為一名獨立女性的座右銘」,由於眼見人工生殖多年來因為高收費,一直是有錢人才能享受的醫療服務,也為醫院診所帶來高毛利,所以她們希望透過提供體檢、營養諮詢、心靈諮商、凍卵手術、卵子儲存、試管嬰兒、基因檢測,甚至還有產後復工諮詢等一條龍服務,讓毛利回歸合理水準,再透過數據平台去除醫院、診所老舊的紙本作業、跟保險公司對帳的流程,Kindbody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讓更多女人享受凍卵,甚至是試管嬰兒。

Kindbody創辦人Gina Bartasi

智能手環保證半年內懷孕 不成功全額退款

另一個搭上「女士主導生育」宣言潮流的公司,來自瑞士蘇黎士的Ava,公司成立於2014年,透過利用智能手環來幫助女性準確預估自己的排卵期,讓準備懷孕的旅程更能掌控在自己手裡。女性只要在睡覺時戴上智能手環,就會自動偵測9類數值:皮膚溫度、脈搏、呼吸、睡眠活動、壓力程度等,幫助女性在每個週期中辨識出最容易受孕的那5.3天。

事實上,Ava對自己的技術自信到,除了發表準確度高達89%的官方言,他們更

推出了與客戶的對賭協議。他們提供用戶三種會員方案,其中兩種方案除了提供Ava智慧手環外,還有6個月、12個月「包你懷孕,沒成全額退款」的方案。但Ava也不適用於每個女性,如患有多囊性卵巢症候群(PCOS)的女性、經期不規則、經期週期不在24到35天內的女性,Ava就無法精準測量排卵期。

Ava共同創辦人Lea Von Bidder

就如任何一個被創新作法顛覆的傳統產業,科技創新幫助女性更有計畫、更有效率的生孩子,不僅讓許多只能焦急等待好運的女性喘口氣,不再被被生育年齡綁架,找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尤其在「少子化」席捲全球的今天,科技帶來的創新服務與商業模式,更為不少正在為「老化人」而煩惱不已的國家帶來一線生機。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