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沉船理論:讓團隊建立ownership


管理學曾經提出一條問題::一艘船因為撞到了礁石,船底破洞進水,可能要沉了,有些人開始意志消沉的等死,有些人馬上去搶救生設備,想盡辦法自己跳船逃生,僅有少數人想盡方法來解決問題。如果你是這艘船上的指揮官,你是要花時間在鼓勵意志消沉的人,還是想辦法說服那些打算自己逃生的人回頭,或者是帶領著那些仍想跟大家一起求生的人們先來搶救這艘船?

將問題回歸現實,意志消沉的人就像是你團隊中那些中立派,他們對團隊的參與度不高,但也不討厭這個團隊,當碰到問題時,是期待別人能來做決定並解決問題;只想到自己逃生的人則像是你團隊中的游離份子,他們對團隊的認同感遠低於對自己的重視,所以船要沉了跟他基本無關,他再找另一艘船上去就好了:​而有部分的人則是將這當成自己的船,認同團隊、認同領導,但苦無方法能解決團隊所遭遇的問題,只好嘗試各種方法來解決團隊的問題。

當你總是幫你的部屬解決問題,並把這當成你的重要工作之一時,你的部屬就會愈來愈依賴你,愈來愈覺得類似的問題需要由你來處理或可以丟給你處理,看到問題了嗎?當你十個部屬裡面有八個是會丟問題給你處理的,你的工作量可能只會愈來愈大,而習慣丟問題給你的部屬,他的部屬也會承襲一樣的做事風格,事情一層一層往上送,你的團隊就會愈來愈官僚,愈來愈不敢決定事情,而位居上層能決定事情的人就會愈來愈累,精神與肉體上都將無法承受等比成長的壓力,最後就壓垮了自己,在外人看來你很能幹,帶這麼大的團隊還能將問題一一克服,但只有你知道其中的痛苦,因為這都是你用時間與體力換來的。

你要脫離這個輪迴,你就必須要讓你手下的每個人都擔起他該擔起的責任,從現在起開始練習不把對方身上的猴子放到自己身上,也不讓對方輕易的把猴子丟給你。最能落實的作法就是即便你有解答,你都不該告訴他,甚至連你的思路都不應該告訴他,你只要求他把問題解決。記住,你的員工都是成年人,必須要有能力去找出以及嘗試各種可能的解法,即便可能會犯錯,或者只找出了一個半調子的解法,這都沒關係,但記得此時你還是不能出手,甚至該繼續要求他把事情做到符合你的要求,要他繼續承擔做錯決定的後果,因為只有他願意去做決定,並承擔做錯決定的後果,之後不斷努力去把事情做好做對時,他的ownership才會出現。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