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領導者6大管理禁忌

美國《財星》(Fortune)雜誌曾將Jack Welch譽為「世紀經理人」,更指他建立了 21 世紀的管理模式。Jack Welch曾說過:「領導是一項最艱難的挑戰,不論我們做了多久,還是不斷地在練習應該怎麼做。」早前,他在Linkedin發表了「領導者六大管理禁忌」,建議大家應盡可能避免。

吝於給予員工該有的自信

自信是成功的生命線。一個有自信的團隊,才能夠嘗試新事物。但是大多數的領導者,卻忽略了照顧員工這最基本的需求。Jack Welch就認為「給予自信」是領導者該做的第一件事,「你怎麼能讓充滿創意能量的員工,懷疑自己?」領導者必須不斷地鼓舞員工,執行的方式很多,先確定目標的設定具有挑戰性、且可以達成,當員工做了對的事,能夠直接感受到你熱情的正面回饋。他亦進一步指出,好的領導者總是用各種方法為員工加油打氣、注入自信,因為這是是給員工最好的禮物。

聽不到團隊的聲音

很多領導者都會表現得甚麼都懂,但Jack Welch就直言:「雖然誇大其辭,常常讓你走路有風。但這樣的領導者,通常只是自己災難個性下的受害者。」其實,這類「乜都曉」領導人不但讓人難以忍受,更讓公司陷入危機。因為領導者不傾聽,會使得新想法無法被討論、開展或改進。而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可以單靠自己,就把企業帶到頂點,正因如此,你需要聽到每一種聲音。

表現太假 讓人不願接近

不少領導者都完美貫徹「上司與下屬應該保持距離」,可能是為了掌握權力,你必須保持神秘;或者,有人認為「過於」真實,象徵了不成熟、情緒化、或是太隨便。當然,工作就是工作,不像待在家裡。但現在已是21世紀,「真實」才是人們愛你的原因,因為隨著時間過去,本性總是會顯露,你的團隊或老闆終究會知道你是誰。你的真實,讓你變得可以親近,你會有更多連結、更多啟發,最後,你才能領導。

缺乏「親疏有別」的膽識

不少領導者為了長現自己「持平」,總會擺出一視同伍的態度,但現實是,「親疏有別」根本就是人的本性,尤其應用在員工的績效考核上,若你讓每個員工都得到「做得還不錯」的無聊評價,在發放獎勵時,讓表現好的和不好的員工,領到差不多的獎金。這不是仁慈、不是公平,只是軟弱。

只睇成果 完全唔在乎背後價值

如果領導者所關心的只有數字,那他們就是怠忽職守。他們同時也應該關心,這些數字是怎麼來的:好的行為有被實踐嗎?廉正是公司推崇的文化嗎?員工都有被好好照顧?不管是表面或精神上,有沒有違反法律?

不懂如何製造歡樂

不管原因為何,大多領導者都不懂得慶祝,但Jack Welch就指明:「我們不是在說那種人人都討厭的活動,整個團隊像行軍一樣浩浩蕩蕩走進當地的餐廳,強迫他們歡樂一整晚,他們卻寧可在家。」其實他所說的「慶祝」,就是會讓人們感到自己是贏家,創造一個認同的氣氛與正面的能量。事實上,床團隊創造歡樂,也是領導者的工作。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