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奢求他助 不如自助


我們經常放大自己成長經歷中的苦楚,以至於學會回避,學會不負責任,學會低調解事,可是生活的艱辛仍是一樣。無疑,在放棄爭取的時刻,我們心坎是苦楚的,而在回避現實的時刻,我們卻又是自卑的;在孤立無援的時刻,我們更是只感茫然。也許人總得先「自助」才有「他助」。

東漢學者張衡曾說過:「人生在勤,不索何求?」他說的「勤」應該指人「破繭」的一個過程。蝴蝶破繭要掙扎很長時間,是為了讓同黨長成而且變得有力,假如放棄必定是死於繭中,我們做人也一樣,悄無聲息地活著是一個不自信的過程,消極地對待生活慢慢成全自己自卑的心態。

活著必須學會珍惜,因為來之不易。人生中每一種努力都有或多或少的收成,我們生命的意義和價值就應該包含個中。莊嚴是我們自己爭取來的,卑微也是我們自己選擇的。

我們沒有權力挽回和改正以前的一切,我們只能從現在開始對自己負責任,走自己破繭成蝶的路,這是我們獲得自負的最好方法。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