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情商機:從廁紙「告急」到智能座廁

面對疫情,有人搶口罩及酒精洗手液,但坊間引發的物資搶購亦造成了廁紙大缺貨,當市面上買不到廁紙,有人就想到了買「智慧座廁」代替。但一直以來,智能座廁向來在美國原本市場反應平淡,根據美國環保組織Stand.earth的一項報告,美國人平均每人每週要用3卷廁紙,即是幾乎兩天就要用一卷。可以說,一場「冇廁紙用」的窘境,竟然帶來了「智能座廁」鹹魚翻身的機會。

智能座廁初創在疫情獲300萬美元融資

成立於2014年的Tushy,企業願景是提升美國人上廁所的清潔方式,以及協助緩解對環境的衝擊及解決全球的衛生問題,現在乘著「智慧座廁可以代替廁紙」的趨勢,加上Tushy的基本款「智慧座廁」一個只要79美元,比平均一個美國家庭一年要花120美元買廁紙的費用還低,造就了市民轉而搶購智慧座廁,更讓公司的銷售額在一週內成長了兩倍。

除了智能座廁外,Tushy還有一款竹子做成的廁紙。因為竹子生長速度快,而且又不用砍樹,因此是符合環保條件的好產品。但因為廁紙不是Tushy的主力,Tushy並沒有打廣告,因此知道的人不多。但這波搶購熱潮讓平時無人問津的竹子廁紙銷量也增加了一倍,令Tushy喜出望外。事業上,公司業績的倍數成長也吸引了不少投資人的注意,當中包括Unorthodox Ventures和Propulsion Capital等領投機構,在疫情期間為公司得了290萬美元的資金。

Tushy創辦人Miki Agrawal

囤積廁紙「市場需求」成為生產商惡夢

隨著疫情在各國爆發,人們都在大量的囤積廁紙。英國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的市場行銷學教授Andrew Stephen就指出,上述囤積行為正是為了滿足對「控制」的基本需求。「人們確實沒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來處理這種事情,當中所面臨的不確定性會讓許多人感覺焦慮,因此他們會盡一切努力想從其他地方重新取得控制權。」

對於生產商而言,市場瘋狂搶購自己產品理應是開心事,但廁紙早已在貨架上迅速賣光,市場需求的暴增往往令他們措手不及。澳洲Who Gives A Crap成立於2012年,致力於開發友善森林的廁紙和紙巾,並將50%的利潤捐贈給發展中國家,以改善當地的用水及衛生項目。他們使用100%友善環境的再生紙做為原料,以減少對森林的砍伐。其產品包裝也捨棄用塑膠袋,而改採用紙來包裝。該公司的創辦人Danny Alexander就表示,他們以前雖然也曾有賣到缺貨的經驗,但從來沒有像此次這麼誇張。人們恐慌性的購買讓他們環保廁紙的銷量從一天增加12倍,一下子變成了一天增加20倍。他們根本沒有時間因應,以致於在澳洲、美國及英國的庫存都已見底,只好暫停接受新訂單,先應付已經訂貨了但還沒有拿到廁紙的客戶需求。

Who Gives A Crap創辦人Danny Alexander

囤積超過本身需求 就是一種自私行為

根據美國《Los Angeles Times》指出,一大袋在Costco賣的30包裝廁紙大約可供夫妻兩人用四個月。英國有兩位學生更在網絡上架設了一個「廁紙計算器」,協助人們瞭解自己實際需要的廁紙數量。你只要回答《目前擁有幾卷廁紙》,以及《一天上幾次廁所》這兩個問題,便會計算出所擁有的廁紙數量可以用幾天。經過500萬人回答問題並計算出的結果顯示,平均每個人所擁有的廁紙數量比他們所需要的高出了五倍之多。該網站希望藉此提醒人們不要盲目的搶購廁紙,以免自己用不到,而真正有需要的人卻買不到。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