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未來工作模式

共享、創科等新經濟模式做成職業碎片化,CHREATE是一個由人力資源主管們及其他領導者形成的聯盟,他們分析組織必須如何演變以應對未來的挑戰,並找出關鍵舉措以加速這種演變,同時設計具體的實施方案。結果, 他們總結出了推動組織變革的4種人力資源管理的走向。

現有工作模式

就像今天的大多數工作,這類工作往往有著相似的技術聯繫和工作安排,主要依賴於正規的全日制雇傭關係。落入這一象限的工作模式,意味著統一的辦公地點與以物理方式相連接的員工和日常工作。像那些與安全設施、無菌空間、石油鑽機、零售網店等相關的技術工作,如果試圖通過雲計算將員工聯結起來,將有可能產生高昂的費用,甚至可能違反相關法規。政治、規範和社會常態的要求也可能促成這類工作模式產生。在穩定的工作狀態、充裕的福利和績效系統下,這一象限的工作模式將得到優化。

極速化工作模式

與技術變革的日新月異相比,組織管理和工作形式的發展較為緩慢。個人移動設備、基於雲計算的人力資源執行資訊系統等更快、更好、更廉價的技術,將為傳統工作關係提供支援。這一象限的工作模式就包括呼叫中心,這些員工將會遠端辦公或在家工作,例如JetBlue呼叫中心。另外,IBM的Watson人工智慧技術能夠與腫瘤醫生合作,幫助其進行醫學研究。現在,許多人力資源技術產品都致力於運用設備、基於雲計算學習、智慧手機 App和遠端性能觀測等方法,實現傳統人力資源系統和工作關係管理的自動化。

新構想的工作模式

這一新的就業模式已經發展到平台、專案、特約演出、 自由職業者、競賽、合同工、服役和兼職等形式,但是支援性技術的發展卻相對緩慢。一些為自由職業者服務的常見平台就屬於上述情形,比如UpWork、Tongal和Gigwalk。這種工作模式還包括就業系統的內部創新。比如,將自由職業者、合同工和兼職考慮在組織人力資源系統裡;運用社交工具對被動的求職者進行跟蹤和交流或在社交媒體平台上舉辦創新競賽,從而改善傳統的招聘系統等。

超級授權模式

加速進步的技術和更加民主的工作安排,將會以迴圈的方式彼此推進。新的工作形式和技術模型包括隨需應變的人工智慧、極致的個性化與安全、可接入的雲資料庫。這些資料庫不會受到任何單一雇主的控制,並為職位和應聘者提供搜索定位,使得同一類的工作和勞動力可以互相配對。

這個資料庫將包括人才的能力、職業資質、招聘條件、工作背景、知識水準、學習資料和福利情況等。IBM 的 Open Talent Marketplace 系統允許招聘經理把工作解構為短週期事件,將那些事件發佈給組織內部與外部人員;大家通過平臺參與競標、組隊完成工作、跟蹤歷史進度和工作能力。上述操作將以人機協作的共同工作語言為支撐,並在與Watson類似的人工智慧與人類判斷的合作模式中不斷進步。

CHREATE更預計,未來10年內工作模式演進的步伐正在加快,而其影響一定是巨大的。作為管理層,就要從現在開始,建立起導航系統,直面相關難題,從而足以駕馭未來的一切變化。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