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自信與自戀


有人認為,在越來越個性化的社會交際中,「欣賞自己」已被越來越多的人們接受和應用。這本是一件好事,因為它起碼表明了人已經開始注重個人在社會中的價值和作用,有利於個性的張揚和主觀能動性的發揮。

可往往物極必反,「欣賞自己」到了一定程度就會發展成為極端的自私自利變成了「寧可我負人,不可人負我」的自大自私。而這樣的「欣賞自己」最終只會毀掉自己,失去別人的幫助,走向人生的黯淡、寂寞和孤獨的泥潭。

假如我們肯於把自己欣賞的目光從那些近似海市蜃樓般的「星系」中收回來,看看你身邊這些你從來不曾欣賞過的人,你會發現,他們雖不如明星、大款那般被傳媒「炒」得火爆,但他們卻仍舊認認真真地生活著,努力地工作著,真誠地與人打著交道。他們在與人交往中所表現的同情、關切、微笑和互相幫助都是樸實而真切的。這些人就生活在你的四周,他們是你的親人、朋友、同事和鄰居,他們在你失敗受挫時安慰你、幫助你;在你成功興奮時會鼓勵你、讚美你;下雨時,他們會拉你同在一個屋簷下躲雨;颳風了,他們會為你披上一件禦寒的風衣。這些人才是你真正應該欣賞的人。

或許他們身上也存在著各種各樣的缺點和不足,也許社會有多複雜,他們就有多複雜。但這些「惡習」誰能保證自己身上就沒有呢?真正懂得交際藝術的人,是知道怎樣用欣賞的目光把一堆粗樹根變成藝術品,明白善意的批評也許會使惡魔變成漂亮的天使。

善於理智欣賞別人的人,他總會得到更多人的欣賞和幫助,創造一個更適合個性發展的寬鬆、和諧又佈滿人情味的人際環境。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