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從Airbnb看layoff的藝術

早前Airbnb 宣布裁員 1900 人、約佔全球員工 25%,消息一出引起全球關注,但似乎沒什麼責怪企業的聲浪。原因在於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Brian Chesky寫給員工的公開信,讓許多人讀完後認為 Airbnb 是真心對待每位員工。

這樣的裁員方式,也跟過去矽谷常見「績效改進計劃」(PIP,Performance Improvement Plan)間接解雇員工的作法大不相同。PIP 是當老闆對你工作不滿意,會在短時間重新考核你,即便很認真改善,最後HR還是會以「沒有達標」要求員工「自願起身」。

比起員工不知所以地被解雇,Chesky選擇的方式是公開透明、真誠地與員工溝通,傳達「不是你不好,而是公司面臨困難,必須轉型,聚焦在核心業務上」的訊息。

Chesky表示,這是疫情發生以來,他第 7 次從家裡與員工連線對話。Airbnb 的核心願景是打造歸屬感,裁員這個決定對公司來說格外艱難,在公開信中他寫道,「對於那些要離開公司的人來說更是艱鉅,我將盡可能地詳細分享我是如何做出這個決定,以及我們為那些要離開的人做了什麼、接下來會發生哪些事。」宣布裁員之前,Chesky先說明了公司經營困境,並交代決策的來龍去脈。這樣宣布裁員的方式,不只公開透明,也更有溫度。

Chesky這樣對員工說:「疫情下的旅遊業讓人們傾向於更像家、更安全、更經濟實惠的選擇。同時,人們也渴望拿回被疫情奪走的東西——人與人間的連結。Chesky表示,這場危機使 Airbnb 更專注於根本,也就是房東與體驗。這表示必須減少與核心無關的投資,將暫停交通、Airbnb Studios 等業務,並縮減在飯店、Luxe 房源的投資。這些決定和團隊成員的工作表現無關,也不代表這些團隊的每一個人都會離開。」

訴說完裁員原委,再釋出誠意照顧那些即將離開公司的人,Chesky提出後續支援的保證,「我們一一檢視了資遣、股權、醫療保健和就業支持,盡最大努力以同理並周全的方式對待每個人。」

資遣費

Airbnb 在美國的員工將獲得近 14 周的基本工資,每滿一年額外增加一周,任期將四捨五入到最近的一年。例如,工作 3 年 7 個月的人,將獲得額外 4 周的工資,即 18 周總工資。在美國以外的員工將至少獲得 14 周工資,再加上該地依任期給予的工資。

股權

過去 1 年內聘用的所有員工移除須待滿一年的股權到期限制,讓所有離職員工,不論在公司做了多久,都可以是 Airbnb 的股東。

健康保險

在這場疫情危機中,希望負擔員工的一些醫療成本。在美國,將依「統一綜合預算協調法案」(COBRA)支付受影響員工未來 12 個月的健康保險;其他國家將支付到 2020 年底的醫療保險費用,這是因為有些國家的法律並不允許 Airbnb 持續提供保險。另外也將透過 KonTerra,為受影響的員工提供 4 個月的心理健康支援。

就業支持

Airbnb 的目標是幫助離開的隊友找到新工作,而在公開信的最後,Chesky不忘感謝那些留下與被迫離開的員工。「對於那些留下來的你們,我們向那些即將離開的人致敬最重要的方式,是讓他們知道他們的貢獻是重要的;對於那些即將離開的人,我真的很抱歉,請知道這不是你的錯,世界永遠不會停止探索你們帶給 Airbnb 的才能,正是你們成就了 Airbnb,我衷心感謝你們,也謝謝你們分享天賦給我們。」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