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Patagonia任性創業法則

Patagonia是年營收近10億美金的戶外運動服飾及裝備的品牌,創辦人Yvon Chouinard出生於美國,熱愛攀岩的他改良傳統岩釘,意外在攀岩界一炮而紅,開啟了創業之路。

Patagonia創辦人Yvon Chouinard

在1950年代的美國,從事戶外活動的人不多,身為攀岩愛好者的Yvon也因合用的器材取得不易而有所感慨。在當時,攀岩用的是一種「拋棄式」的岩釘,Yvon認為大自然裡不應該留下這麼多人類的痕跡,因此,他著手找尋設備、購買材料,希望造出一款可以重複使用的岩釘。起初,他也沒想到要把這項發明拿來賺錢,不過當和他一起攀岩的同好們看到這項攀岩界創世紀的發明,馬上搶著跟他下訂單,他才意識到原來自己在無意間打開一塊潛在市場。

到了1957年,他決定成立專賣攀岩裝備的公司「Chouinard Equipment」企業化經營;相較歐洲的傳統岩釘一個賣0.15美元,Yvon改良後的岩釘一個可以賣到1.5美元,整整貴上10倍,銷售量更是年年成長,全盛時期拿下超過80%的市占。成功的背後,是Yvon最初的動機:「沒人能做出讓我滿意的東西,所以我自己動手做」。

鼓勵員工上班時外出玩樂搵靈感

直到1972年,Yvon更決定擴大經營範圍,成立Patagonia服裝品牌,更自創出稱之為「缺席管理(Managing By Absence)」的獨特管理方式。在這種體制下,公司允許員工自己決定上下班時間、自由選擇當下最想做的事。 Yvon認為,對戶外運動用品公司來說,若員工成天待在辦公室而不親自上山下海,把時間花在自己熱愛的運動,根本就沒機會知道什麼是「連自己都滿意」的產品。鼓勵員工從中尋找靈感,反而對公司最有利。

然而,缺席管理不代表無限度的「放任」,同時也重視「責任」。因此在尋找員工時就非常重視面試者是否同時具備「熱愛戶外運動」、「能獨立完成工作」兩種特質。Patagonia挑人嚴謹的程度,曾讓一些職位懸缺長達一年,卻也因為重視文化契合,讓歷年員工流動率只有4%。

鼓勵中古 發展永續環境

「快速時尚」一向是業界潮流,但Yvon卻提倡「慢速時尚」,甚至對顧客宣導「別買我們的全新產品」。例如Patagonia和eBay聯手推出「Common Threads Initiative」計畫,建立起自家二手商品的銷售管道,同時鼓勵顧客在eBay平台購買這些經濟實惠的二手商品,並提醒消費者審視手邊想丟掉的東西有沒有機會修復再使用,或是轉售給其他需要的人。如果真的都不行再回收。

Yvon認為每個人應該要用各種方式盡到保護環境的責任。Patagonia在北美各地都設有服裝維修中心,幫助顧客修復每一件Patagonia的產品。若顧客是真的想丟棄它,Patagonia會協助轉售;如果產品壞掉了,沒辦法修復也無法再售出,Patagonia會幫忙回收,並讓產品內還有利用價值的地方例如纖維、拉鍊取出,再使用於其他的產品中。

當年,Yvon無心插柳之下開始他的品牌之路,直至今日成長為一間年營收上億美金的公司。難得的是,Yvon並沒有忘記初衷,繼續享受戶外運動帶來的樂趣。他也因為熱愛戶外運動,而了解到需要為保護環境盡力。因此,下次有人告訴你興趣不能當飯吃的時候,請記得攀岩這個興趣,不但讓Yvon不愁吃穿,也為這個世界的永續發展,盡了一分力。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