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起跑線上的黃金商機

在大家都唔多生仔的年代,父母對孩子都更捨得花費,食得好之餘,對教育要求更加高。尤其呢個世代人人都想孩子贏在起跑線,所以近年各類幼兒名學前課程愈開愈多,其中吳純甄(Dr. Yan)創立的playgroup,更是以自創課程作招徠,得到不少家長的支持。其實,Dr. Yan之所以創立自己的兒童培訓課程,原來一切源自當年自己囝囝的經歷。

國際專業教育學院創辦人兼院長吳純甄

Dr. Yan坦言,自己從事教育工作多年,早已接觸患有自閉症的小朋友,但初次看見兒子出現徵狀時,心底也不免驚惶失措。「我明白很多家長面對這情況,都會很怯,但其實這些孩子們的『閉』,只是『被門封住了才華』。慶幸自己多年教學經驗,對兒童發展有一定認識,所以我便希望能創造一套適合所有小朋友的教學法,讓孩子們走出自閉症的陰霾,開朗度過童年。」幸好的是,經過Dr Yan的悉心指導,現時兒子的成績經常名列前茅,引證了她「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潛能」的信念。 琢磨孩子 父母就是鑽石打磨師 所謂「玉不琢不成器」,Dr. Yan亦相信每個孩子都是一顆未經琢磨的鑽石。「我們的教育法可分為六大領域: 體格、智力、心智、人際社交、品德和感官發展,透過實際具體的生活體驗,讓兒童親自實踐而內化。 兒童在悉心的培訓和愉快學習的環境中,經驗整個學習歷程, 啟動其「自我激勵機制」,完善自己,建構完整人格和心智的發展。」事實上,Dr. Yan 通過十幾年對腦神經科學的研究,將研究結果用於教育上,得到斐然的成果,得到國際的認同。 前財爺梁錦松曾教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Dr. Yan都認為父母是孩子最重要而最有影響力的啟蒙導師,所以她亦非常重視父母和教師的專業培訓,教導父母成為一位出色的鑽石打磨師,幫助孩子編織璀璨人生。「作為一位媽咪,我明白家長及教師在教養及照顧孩子和學生時遇到的壓力與困難。然而,在校園中,從來沒有教育『為人父母之道』的學問。隨著時代社會瞬息萬變的進步,父母教育孩子的角色已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演變成為學習的促進者,是子女最佳的學習夥伴。有見及此,學院成立的理念就是提供最完善的家長教育和導師培訓,因為我深信『沒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會教的家長』。我們的課程着重身心靈的健康教育,除了教育家長為人父母之道,我們亦針對培訓幼兒playgroup創辦人及導師。幼兒時期是腦部發展的最重要黃金期,因此playgroup導師亦需要接受專業的培訓,取得專業的資格和認可,全面的裝備能確保導師有足夠能力勝任教導孩子。」 Dr. Yan更透露,目前她們學院有很多學員是幼稚園的管理層或教師,他們參加課程是為了教育工作的需要。「其中一些畢業生,本身是幼稚園老師,未為人父母,但由於現時幼稚園的入學年鹷愈來愈小,教學時倍感壓力,因而透過進修增值。修畢課程後,他們教學時更得心應手,對2歲班學生的教學都能應付自如,更有學員因學養和教學效能提升而榮升為主任。0-3歲和3-6歲的教育方法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幼兒教師必須因材施教,順應孩子的發展能力教學,從而達致最佳的教學成效。」

幼兒培訓師大把錢途 Dr. Yan的學院提供不同培訓課程,其中又以「首席幼兒及兒童發展培訓師專業文憑課程」最受歡迎。「課程中涵蓋了感覺統合、腦神經科學啟發、家庭自然醫學、MBTI性格學、親子遊戲治療、嬰幼兒按摩、音樂、藝術及言語治療等十二個單元,全面關顧孩子的身心靈。我們著重實理與實踐並重,透過實習立時提升學員的知識技能。以單元三的國際音樂大師班為例,學員毋須具備音樂知識,而是教會學員如何利用樂器令孩子發揮創意,練習社交和溝通合作,並同時提升他們的聽覺專注力、記憶力、自信心及左右手協調等,直接提升他們的學習表現和社交能力。」 她更表示,學員在完成十二個單元的課程,並經歷教學實科考試及筆試合格後,便合資格註冊成為國際幼兒優質教育協會註冊的導師、培訓師或治療師。而家長修畢後,在處理孩子的情緒及智力發展上亦會有明顯的改善;而有興趣投身學前教育的工作者亦不愁出路及晉升機會。「現時playgroup導師的工時具彈性、工作性質愉快活潑,薪酬待遇也十分理想。對於本身是從事教育工作的學員,在修畢課程後,由於更能掌握幼兒在0至6歲各階段的一些心理及生理的狀況,工作效率亦會有顯著的提升及更加有效。」 Startup小攻略 作為一名導師,Dr. Yan又如何看年輕人創業潮,他們又應如何裝備自己?「就如我所講,每個孩子經過琢磨都可成為鑽石,其實每位startupper都有自己的潛能。無論是創業抑或在職場,最重要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長處,專心向自己的強項發展;另外,創業者必須對行業有Passion,即是有願景、信念及使命感;另外,有『心』之餘更要有『力』,意思係對自己行業有一定認識,亦要有洞察力及觸角,但更重要的是抱有『先奉獻,後成就』的態度去經營自己的事業,記住,『望錢不能生錢』,只有真心想幫到人,你才會對自己有commitment,口碑及客戶自然就會累積倍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