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西式茶葉釀製手工啤 飲出大圍人情味

歌仔有唱「飲勝,咁至醒」。香港人無論減壓抑或慶祝,都會「啤一啤」佢,可見啤酒在香港生活文化的重要性。大圍啤,一個來自香港的手工啤酒品牌,由兩位創辦人胡杏夫(Henry)與妻子戴樂思(Wendy)共同經營,他們希望透過首創以西式茶葉釀製全系列手工啤產品,革新大眾對手工啤的印象。「普遍市場對手工啤的感覺,大多是酒花味太重、味道與主流商業啤酒有差異,因此我們希望透過以西式茶葉作為材料,改變大眾對手工啤的觀感,進一步推廣手工啤酒的普及化。」

本土情懷近年大行其道,Henry從小在大圍區長大,對這地區很有情意結,所以推出了大圍啤這個產品系列。「我們之所以取名大圍啤,一來是『食字』-大圍既代表的香港地方名,同時亦代表一大班朋友的熱鬧意思。其實我自細在大圍的村屋長大及生活,當中的回憶充滿了人情味,所以希望透過『大圍啤酒,釀俾一大圍朋友』這個品牌個性,帶出一份久違了的地區人情味。」此外,Henry更進一步訪透露,自己希望做到「三十而立」,加上自己首支釀製的啤酒就是在大圍家中產生,因此立名「大圍啤」,寄意自己邁向人生新里程碑。

創新,就是擁有一份與眾不同特色,Wendy就表示「大圍啤」的最大特色是,首創以西式茶葉釀製手工啤酒系列。「市場上都有採用西式茶葉釀製的手工啤,但通常只是生產一兩款產品;這是因為茶葉的苦澀度會客易影響啤酒品質,然而我們卻能成功挑戰,用西式茶葉去釀製整個系列產品,就這是我們獨特的地方。目前,我們產品共有五種口味,層次分明,適合手工啤初哥,例如一號是洋甘菊、 貳號是伯爵茶、叄號是馬鞭草、肆號是洛神花,而伍號則是南非博士茶。至於產品以中國數目字命名,一來是方便客戶易記,同時西式茶葉材料配合中國數字作產品記認,代表了中西文化揉合,正好體現香港中西匯聚的獨特形象。」事實上,據Henry透露,「伍」號啤酒是以有著「南非國寶茶」之稱的南非博士茶釀製的英式波特啤酒,此酒本是他親身為太太特製,後來經Wendy推廣給身邊朋友,發現不少女性也十分喜歡這種黑啤口味,結果促成日後商品化的契機。

翻查資料,作為招牌產品的「壹」號洋甘菊皮爾森啤酒及「貳」號伯爵茶琥珀愛爾啤酒,除於去年贏得世界啤酒大賽的設計獎項,事實上,大圍啤同時亦於今年贏得香港品牌聯合會的「創新產品非凡獎」。對此,Henry就以釀酒比喻創新的心路歷程。「我覺得創新的關鍵,就是『勇於嘗試,甘於失敗』,這好比你辛苦釀製了一桶手工啤,後來卻發現配方上尚有改進地方,你就要忍痛把它丟掉,因為只有勇於從失敗中吸取教訓,你才會得到成功。展望未來,我們會主力研究新口味產品,製造更多具特色的手工啤酒,讓更多朋友感受西式茶葉與啤酒的配搭藝術。」另一方面,問到產品銷售渠道, Wendy指除了餐廳及酒店等商業客戶,公司現時也開啟了零售點銷售渠道。「目前,我們的產品已落戶於香港一系列超市,包括一田、city'super,以及誠品,並同時已進軍台灣市場,而展望未來,公司更希望能夠深化產品在東南亞市場的足跡,讓更多人認識大圍啤的名字。」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