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專訪財經智珠網:做平台要放眼世界

都話今日是平台經濟年代,身邊唔少人創業都選擇做平台,甚至認為做平台速度就是一切,行先一步永冇蝕底,但實情是否如此? 財經智珠網(DB Power)成立於2000年,是香港首代電子化財經資訊平台,公司董事總經理袁志良(Nick)就認為,做平台其實有一份責任。「人人都話平台最緊要有內容,但其實準確而客觀的資訊才最重要,特別是做財經資訊平台,因為我們提供的資訊往往會影響大眾投資考慮,所以資訊內容一定要有根有據;再者,金融市場有著很多難懂的術語,因此我要求自己平台發放的內容必須語言淺白易明,分析與評論能深入淺出,個人深信這是平台持份者的責任。」

(左起)財經智珠網有限公司資訊科技部總監楊釥峯(CF)、行政營運副總裁何昭瑩(Kan)、董事總經理袁志良(Nick)、研究部總監李愛詩(Elsie),以及市場推廣及營運部總監(Marcus)。

今時今日人人都識講Data is King,但為何Nick早在差不多20年前就有成立財經資訊平台的念頭?「當時市面上只有很少金融數據資訊平台,尤其『香港製造』的更是絕無僅有,所以我希望成立一個提供公正客觀數據及資訊的平台,給予投資者參考及分析。事實上,DB Power的英文即是DataBase Power,因為我相信數據就是力量。」如是者,財經智珠網就由2000年10月正式面世,為投資大眾無償提供各類財經數據及資訊。

初創拍擋紛離開 捱足4年始見曙光

很多人話今日做startup好難,更懷緬以前市場未飽和的good old days,但Nick的經驗卻告之,每個年代創業都有各自難度,換個今日講法,做金融投資理應「食正氣流」,惟他公司卻要經歷冇收入及減薪,捱足4年始有曙光。「儘管我們網站在推出後獲得不少正評,但由於是無償服務,單靠網上廣告根本難以經營,所以之後不少合夥人都相繼離去,甚至連採訪及編輯部都全部清空,最終只走剩我、CF(現任資訊科技部總監)及Kan(現任行政營運副總裁)三人;儘管當時情況十分不妙,但我們仍相信自己的初心,所以不惜自我減薪,並繼續引入更多新服務元素,包括針對股份異動而自家開發的AI分析財經數據自動生成實時資訊報導系統,市場動力指標、港股異動解碼器等,幸好堅持到最後總算能否極泰來,我們在04年獲德意志銀行(香港)給予機會,讓我們提供認股證網站建設服務,這亦是公司首個B2B模式服務項目。」自此,Nick公司一直專注於各類衍生工具數據資訊板塊,目前客戶層涵蓋多國投資銀行,包括法國巴黎銀行、瑞銀香港、瑞信銀行、瑞萬通博、匯豐銀行、中銀國際、東亞銀行、麥格理資本、摩根大通、大華繼顯,以及超過30多間本地獨立證券公司等。

DB Power多年來獲獎無數,今年最更獲頒發「卓越金融資訊創新服務獎」,實力獲市場認可。

活用金融科技 成就更遠業務足跡

憑藉一份專注及專業,儘管公司今天已走出自己一片天,惟Nick也指出,做金融最重要是擁抱時代,緊貼世界潮流。財經智珠網有限公司市場推廣及營運部總監(Marcus)更表示,金融科技(FinTech)已是業界不可或缺的要素。「目前公司主要業務分為自己平台的技術研究,以及為金融機構定制各類衍生工具數據及資訊網站,由於我們的定位是訂制B2B業務,所以往往要比客戶走到更前。事業上,公司業務由08年起已由單一鋪設認股證及牛熊證與ETF基金官網及提供數據,拓展至更多元化發展,當中包括即時通訊App及AI的開發,進一步發展至實時市場數據傳輸的優勢,例如我們早前公司便為其中一個投資銀行開發一個Chatbot系統;因為我們相信,Chatbot具有層次性的機器學習法,能有助作出更準確的行為預測,而更重要的是,過往人為分析容易有主觀考慮,而Chatbot則有著客觀分析的優勢,有助減少人為錯誤;同時,共融社會是未來大方向,我們亦會致力發展更多無障礙網頁,為金融機構及其客戶達致真正共贏。」事實上,他們去年更為香港房屋協會製造無障礙網頁。「很多時候,網站是傷健人士接觸最新資訊的唯一途徑,我們希望透過協助傷健人士在知識型社會中更獨立地生活,讓他們更易融入社會。」

擁有龐大的投資銀行客戶群基礎,Marcus坦言曾有歐洲集團接洽過收購事宜,惟公司一直希望透過深化合作多於單純M&A,畢竟活用不同地方智慧才能將業務做大。

根據國際研究顧問機構Gartner預測,到了2021年有超過50%企業更願意發展Chatbot,其中投資額預計將會超過傳統App,因此Marcus亦預計未來公司將投放更多資源在金融科技的研發,目標是藉此深化業務足跡。「展望未來,我們會深化香港業務,同時,做金融業務就要放眼全球,公司自06年起已發展亞洲市場,所以我們亦會把握內地機遇,尤其大灣區的成立,更造就區內居民對金融服務的殷切需求,因此公司已在內地成立策略夥伴聯盟,目標是將業務拓展至大灣區以外地方,包括北京上海等地,甚至覆蓋到其他亞洲地區。」

投資初創首重社會效益

另一方面,Nick除了是公司董事總經理,他的另一身份就是天使投資人。對於目前不少創業人對共享經濟趨之若鶩,他卻認為「無得做」。「香港的問題在於地方太細,而且很多人做共享經濟一味只想著做大平台,卻忽略了短期收入,加上香港營運成本高,特別是高昂租金,如沒有即時現金流,這絕對影響初創的持續經營和發展。」儘管自己是從事金融數據資訊,但原來Nick投資初創的考慮卻是首重社會效益。「作為投資人,通常我會看項目規模、可行性與實現性,其中又以具使命性優先,例如自己在內地投資了一間教育機構,因為我相信任何企業的最終責任,就是回饋社會,因此你創業時應該都要有一份對社會責任的承擔。另外,我在投資時也會要求團隊內持股人必需投放一部份持股金額,無論多少也可,但不可零付出,否則只要遇到一點難題便會棄甲而逃,因為失敗對他們來說是零成本,創業也應該要對自己負責任。」對於年青人創業,Nick坦言大家必須「停一停,諗一諗」。「從來成功創業只有少數,如果只是單單因為不想打工而創業,又或認為憑一兩條好橋便急於創業,你就要好好考慮能否承擔失敗的後果。從自己經驗所得,創業就要有三年計劃,你要清楚知道自己未來要做甚麼,不應做甚麼,無錯創業需要勇氣,但更需周詳計劃,見步行步通常都只會行人止步。」

Nick認為,金融財經、保險,以及5G業務板塊將是未來最具發展潛力的行業,其中自願醫保及人口老化,更為保險板塊開拓絕大投資商機。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