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專訪

外商直接投資(FDI)一向是地方經濟的重要指標之一。事實上,利用外資在經濟發展的各個環節對香港經濟增長產生了 重要影響。首先,FDI是作為重要的投資資金來源促進了生產要素存量的增長,提高了經濟的潛在供給能力。其次,是與外商直接投資相伴隨的先進生產技術和管 理技術及其擴散效應,直接促進本地的技術進步。再者,FDI可帶動了當地貿易結構、勞動力結構和產業結構等經濟結構的提升,加速了經濟的工業化進程。最 後,則是大型跨國公司投資推動了技術、資金密集型行業內部產品結構的升級。

聯合國報告指出,全球外商直接投資(FDI)在2013年金額下跌18%,香港亦減少逾兩成,吸引外資額減少210億美元,至750億美元。不過,近年流入香港的投資金額顯著增加,令香 港的全球FDI排名躍升一位,位列第三,僅次於美國及中國內地。今期本刊邀請了投資推廣署署長賈沛年,與大家共同展望來年香港的發展機遇。

近年,全球外來直接投資持續放緩,賈沛年坦言2014年全球經濟發展受到擁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影響,可幸的是,香港仍保持投資資金流動的樞紐地位。「綜觀 2014年的環境經濟,可謂在陰霾中尋找發展。不過,我認為值得欣慰的是,近來我們看到一一情況,就是愈來愈多歐美企業開始進駐亞洲,這對推動整體中小企 業發展都有正面影響;因為只要愈來愈多外國投資在亞洲區域,這意味著香港將可進一步發揮門戶功能(作為協助外資企業接觸亞太地區和進入中國內地市場的跳板 平台)。」的確,根據聯合國貿發會議統計數據,自1992年起,中國已連續22年成為吸收外資最多的發展中國家,在世界各國家和地區中所處位次基本穩定。 近20年,中國吸收外資在全球FDI總量中年均占比為7.6%,在發展中國家吸收外資中,年均占比則為21.5%。在聯合國貿發組織在廈門最新發布的《世 界投資報告2014(中文版)》中更顯示,2013年中國FDI(外國直接投資)流入量達到1240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僅次於美國居全球第二位。

香港仍具相當吸引力

一 直以來,香港擁有吸引外地企業進駐的重要因素:經濟活力興旺、業務發展潛力高;加上背靠內地,擁有接通中國內地市場的地理優勢,更是發展亞洲各地業務的理 想基地。然而,近年亦有不少報告指,香港一些週邊國家如新加坡、日本,以致個別內地城市的競爭力已超越香港,賈沛年卻認為,不同城市在亞洲均扮演著不同角 色,大家不能一概而論。「相比新加坡及日本等地,菲律賓才是近年增長最快的亞洲經濟體系,不過,更多國際研究機構都把香港競爭力排名在相當高的位置。例如 世界銀行就評定香港為全球營商環境第3位。而根據世界銀行發表的《2015年營商環境報告》,香港在便利營商排名僅次於新加坡和新西蘭。《報告》探討了十 項指標,以比較189個經濟體在便利營商方面的整體表現。在十項指標之中,香港在申請建築許可方面名列榜首;保障小股東投資者和跨境貿易均位居次席;繳納 稅款排名第四;執行合同排名第六;而開辦企業則排名第八。這反映政府努力不懈推行改革,力求改善營商環境。」

2015展望:還看神洲

自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抓住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的機遇,不斷擴大開放,吸收外商直接投資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翻查資料,今年以來中國吸收外資繼續保持穩定的 發展態勢。截至2014年7月,中國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近80萬家,實際使用外資金額超過1.5萬億美元。展望2015年,賈沛年不諱言仍看好香港的發 展,並呼籲大家應該更著眼於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回顧今年的工作結果,我們取得良好的進展,本署一向致力支持創業者和企業家,今年的目標是幫助350家 公司,而明年則希望能夠將目標進一步調高。對於2015年的整體發展,我們持謹慎樂觀態度。尤其香港是中國的門窗,在外國投資者間扮演著重要的地位。我們 是主要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提供人民幣存款的同時,更促進了中國和外國投資者之間的貿易和雙邊金融。對於外國企業而言,香港是讓他們進入中國內地及東南亞地 區的入場門檻;而對於中國內地企業而言,香港則是協助他們邁向國際的跳板,因此,我們也希望能夠繼續吸引更多內地企業透過香港作為接軌國際的平台。」與此 同時,賈沛年亦寄望未來與東南亞市場可有更緊密接觸。「我相信,吸引更多的東盟國家成員,諸如印度、菲律賓、泰國、印尼、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地企業投資香 港,對彼此都有莫大經濟裨益。因為只要大量促進亞洲自區範圍內的貿易及投資,其經濟增長效益比起投資亞洲和世界其他地區的更見果效。」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