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狼人也創業

曾幾何時,大家都可能希望擁有一眾「X-Men」的異能,不過現實中,狼人似乎更希望擁有創業家的能力。所講就是靚 仔演員狼人Hugh Jackman,最近他以創業家的身分提倡非洲咖啡豆交易。其咖啡品牌 Laughing Man Worldwide本來只有在紐約販售,但是現在透過與美國咖啡業者Keurig的合作,現在全美都可以喝到Hugh Jackman的公平交易咖啡。此外,這位荷里活大明星與當地咖啡小農的互動也拍成紀錄片,正式在全美放送。

(圖片來源:互聯網)

這 一切的來由都要回朔到 2009 年,Hugh Jackman以澳洲世界展望會大使的身份來到衣索比亞,一名叫做 Dukale 的咖啡小農讓Hugh Jackman了解到喝咖啡不僅只是資本主義架構底下的商品,這更是小農世代相傳的傳統技藝,以及維持生計的重要收入。更重要的,經濟作物的交易,通常也 代表著區域的貧窮、社會正義問題。

根據“How Hugh Jackman Became A Fair Trade Coffee Entrepreneur”一文中,Hugh Jackman自述當他前往衣索比亞,為世界展望會擔任宣傳大使時,遇到了一個當地的咖啡小農,看到他們為自己生計所付出的努力,讓Hugh Jackman十分欽佩。可是,困乏的資源環境成為當地咖啡小農的最大障礙,他們需要為家裡蒐集木材作為燃料,也需要為咖啡樹做遮棚,最大的問題是,當地 沒有市場能夠以合理的價格收購有機咖啡。

後來,Hugh Jackman回到自己國家後以世界展望會大使的身分,向聯合國陳述了衣索比亞的小農是多麼需要一個可以提供公平交易的平台,但在那時候他才發玩,原來咖 啡貿易商從世界各地進口咖啡豆,再轉賣到美國的各大咖啡店,從咖啡店、運輸商,到貿易商沒有一個管道會為最底層的咖啡小農利益著想。

經 過思前想後,Hugh Jackman決定創立公平交易咖啡品牌,喝一杯「有尊嚴」的咖啡吧Laughing Man Worldwide的理念,是集合不同的咖啡小農,開發出屬於自己的市場,並將公平交易的咖啡豆在紐約推廣販售。同時,他們亦會將所賺得的利益 100% 回饋到農夫身上,這個企業為農夫提供的是一個共同打拼,追尋夢想的前景,雙方互相學習,相信我們逐漸可以重新定義商品正義,並且在栽種咖啡中獲得快樂。

Hugh Jackman決定創立公平交易咖啡品牌

世界咖啡市場現況 近年來,國際咖啡價格越來越差,尤其是豐收的年份,咖啡價格更是一落千丈。主要的原因在於咖啡為嗜好品,價格波動本來就比較大,加上政府鼓勵生產,產量因而繼續年年上升。

無論是哥倫比亞、瓜地馬拉,或是巴西,這幾個咖啡出口盛名已久的國家,往往外債沉重,並且沒有長足的工商業發展。政府為了達到貿易平衡、償還外債,必須出口強勢貨幣發行國有進口需求的產品,因此強力經營熱帶栽培業。 咖啡曾經是這些國家的首選,也曾風光過一段日子。但是隨著國際分工細緻化,整條咖啡供應鏈越拉越長,並且供應鏈下游大部分的工作都由已開發國家負責,導致開發中國家所分到的利益,從一九七零年代的50%,到一九九零年代前期的20%,並且一年比一年更少!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