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工業4.0 革命爆發

德國正在推進產官學一體的先進技術戰略「Industry 4.0」(工業4.0,德語:Industrie 4.0)。「工業4.0」堅持的是「工廠會解決全球面臨的問題」理念。那麼,被稱為是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工業4.0究竟包括哪些內容?在工業4.0的作用下,工廠將發生怎樣的變

工業4.0是德國政府推進的「高科技戰略」(High-Tech Strategy)之一。德國政府制定高科技戰略,是為了讓德國在解決世界面臨的諸多課題時擁有主導權。如果高科技戰略能夠拓展科學和研究的範圍,進而帶來高端技術,應該會給德國帶來繁榮和就業機會。

在工業4.0中,產品開發、生產、服務的現場要通過軟體和網路進行交流。到那時,生產流程的計畫將不再是提前幾個月或者幾年制定,而是按照最新的情況靈活調整。資訊和指示將在產品與生產設備之間即時互通,實現生產流程的優化。從而製造出面面俱到的產品。從整條價值鏈的角度出發,開展這樣的自律控制和優化應該有助於實現集成化生產設備的自組織。 中國也要工業4.0 在德國推出工業4.0之後,美國、日本和中國都在積極追趕。中國最近推出《製造2025》計畫,為中國製造業力拼轉型,要從製造大國變製造強國。事實上,中國想提升製造業水準由來已久,2013年中國政府官員與學者專家參訪德國漢諾威工業展,從德國「工業4.0」戰略得到靈感,回國後馬上從事相關研究規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2014年訪問德國,達成中德兩國在「工業4.0」將進行合作的協議,2014年下半年開始編製工作,最後在本月公布具體計畫。 到2025年,中國要進入世界製造業強國之列。2035年,中國製造業要達到製造強國陣營的中等水準。到2049年時,也就是中共建政100週年,中國製造業綜合實力,要進入世界製造強國前列。

《中國製造2025》講呢啲

  1. 推動「二化」:中國製造業必須進行「信息化(資訊化)」和「工業化」,並將兩者深度融合。

  2. 將中國製造業創新不足、品質低落、高耗能高污染、生產方式落後、國際人才不足的五大缺點,轉變為創新驅 動、品質為先、綠色發展、結構優化和人才為本。

  3. 推動五大工程:製造業創新中心建設工程;旨在強化製造業基礎的工業強基工程;智慧製造工程;綠色製造工程;高端裝備創新工程。

  4. 挑選十大重點領域:新一代信息技術、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航太航空裝備、海洋工程裝備及高技術船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電力裝備、新材料、生物醫藥及高性能醫療器械、農業機械裝備。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