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女人40 為理想再出發

LinkedIn 以 15 億美元的巨額資金收購在線教育平台 Lynda.com,讓更多人開始將目光投到 Lynda.com 背後的女人 —— 現年六十歲的 Lynda Weinman。事實上,和矽谷那些二十多歲的90後相比,Lynda 的人生巔峰來得要緩一些。By the way,這不是一個一夜之間鹹魚翻身的故事。

二十多年前,Lynda 是 Pasadena 藝術中心的教授,同時還是《Robocop 2》《Bill & Ted's Bogus Journey》等影片的特效動畫師。Lynda 對電腦十分著迷,這讓她男朋友一度抱怨自己成了「電腦寡婦」。 1993 年,Lynda 通過馬賽克瀏覽器第一次接觸到萬維網。當時,市面上的網絡編程書幾乎全部是面向程序員的。Lynda 覺得這不科學,她聯繫出版商,提議出一些 web 設計類的書,但是沒人搭理她。於是,她開始在雜誌上連載網絡圖形設計類的專欄。 在此期間,有個叫 Debbie 的讀者來信。有趣的是,Debbie 有一個自己的網站,debbie.com。這讓 Lynda 靈機一動,花 30 美金,買下了 Lynda.com 域名。 當之無愧的在線教育先驅 1995 年,Lynda 和老公 Bruce Heavin 共同創建了 Lynda.com 網站。在鼓搗網站的過程中,Lynda 有了一些實戰經驗。結合這些經驗,Lynda 出版了 web 設計行業的第一本著作——《Designing Web Graphics》。這本書一度暢銷全球,同時還打響了 Lynda.com 的知名度。 彼時的 Lynda.com 還沒有在線課程,只能算是一個業內學習交流的網站。Lynda 夫婦將教學放在線下。二人在加州的 Ojai 辦了一個成人學校,專門教 web 開發。 2002 年,Lynda.com 第一次推出了在線課程。當時,一個月下來,只有 30 個用戶付費訂閱。而現在,總計四百多萬人接受過 Lynda.com 的課程。其中包括自費的個人用戶,也包括由企業、機構出資的員工,此外,還有一些教育機構從 Lynda.com 批量購買課程,再賣給其他用戶。不過,Lynda.com 從未披露各類用戶的具體數量。 EdSurge 是 Lynda.com 的課程提供方之一。EdSurge CEO 說,「我們現在談到在線教育,人們可以活到老學到老,換行也不再是特別難的事。在線教育這個概念火起來之前,Lynda.com 就已經在做在線教育了。 」

生命中的點點滴滴都會串起來 一個人在事業上的選擇往往能追溯到少年時期的閱讀和思考。小米創辦人雷軍提過《矽谷之火》,Lynda 則提過《夏山學校(Summerhill)》。AS Neill 的《夏山學校》在上世紀 60 年代非常流行,它反對專制獨裁的教育,倡導一種更自由的教育形式。 Lynda 說,《夏山學校》「描繪了一種完全不同的學校類型。在這種學校,課程特別特別豐富,由學生自己決定上甚麼課,而不是由別人來決定。」 在 Lynda 出版 web 設計界的第一本著作之前,她在工程師和設計師中的聲望就很高。時至今日,她的追隨者只增不減。有一群用戶自發組成社群,經常在社群裡互相推薦 Lynda.com 上的優質資源。 認識 Lynda 的人幾乎都會對她給出全五星好評:她有著與生俱來的教師氣質,學到新東西後,總想傳播給更多的人;她還有著與生俱來的親和力,在暴風雨席捲 Ojai 時,Lynda 收留鎮上滯留的商販、員工。她的老朋友回憶起當年往事,不禁感慨道,Lynda「對每個人都像對家人一樣好」。有一些員工願意從蘋果、Adobe 這樣的巨頭跳槽到 Lynda.com,與 Lynda 的個人魅力不無關係。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