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新創企業成長的10個經營秘訣

手機App開發團隊Fueled的創辦人兼執行長Rameet Chawla,從2009年,從一張餐桌開始創業,到今天在紐約、芝加哥和倫敦都有據點,Chawla歸納了以下帶領團隊成長的10個要點。

1.單一的品牌使命

從第一天起,Fueled的願景就是「行動唯一,行動第一」,因為顧客的推薦,Fueled乘著手機App的浪潮,拓展行動業務。不僅是App,Fueled還有做網站設計、品牌推廣、搜尋引擎優化、打造社群等。顧客會因為你的行動品牌和專業知識上門。

2.及早開除不適合的人

如果有人在你的團隊已經沒有產出,建議立即分道揚鑣。因為這個人可能會讓整個團隊分崩離析,甚至讓你假日也要加班。因此早日開除才是對團隊最好的決策。

Fueled的做法是,他們提供3個月的試用期,前兩個月來觀察評估彼此的關係,讓新成員調整工作狀況,跟上團隊腳步。如果三個月以後,主要的問題仍然沒有解決,Fueled就會和新成員說再見。

3.依據工作量與成果收費

當新專案推行時,建議依據工作量收費。以Fueled而言,就是依據顧客要求的特色,打造顧客專屬的App。客戶了解他們支付的成本以及預期達到的成果。如果客戶端要增加功能需求,Fueled會要求支付更多費用,並做出更完整的成果。

4.先收取費用再開始執行專案

對方可能會覺得你唯利是圖,但相較於最後客戶不付費,還要追著客戶跑,這是比較好的做法。Fueled會要求客戶在開始執行專案的兩個星期前預先付費。

5.避免拉低市場行情的客戶

如果有潛在客戶試圖以很低的價格報價,或者要求你提供很高的折扣,建議避免和這樣的客戶合作。通常這類客戶的要求很多,但永遠不會滿意你的團隊成果,不值得團隊花時間和他們來往合作。

6.為客戶打造精實產品

根據Fueled的經驗,6個月的合作契約,讓App製作時間太長。Fueled的作法是和客戶簽最多2個月的合作,專注打造產品,如果還有多出1到2週的時間,再新增讓顧客滿意的附加功能。

7.準備充足的會議室和通話區

Fueled 在紐約的辦公室是一個共同工作空間,共有35個新創公司以及150名員工。Fueled建議會議室的數量與員工比例是1比11。另外,考量到許多員工會利 用會議室和客戶通電話,Fueled也建議準備幾間小型的電話區,或者是3-4人的小型會議室,讓空間更妥善運用。

8.顧客管理和流程管理是不同的事

Fueled的分工,有客戶關係經理、專案經理和產品經理,擅長打造產品與擅長處理顧客關係索需要的技能以及人格特質都是不一樣的。其中專案經理和產品經理在工作項目優先性排序上的不同,塑造團隊健康的緊張關係,讓有品質的產品,能在預算控制的前提下,準時繳交給客戶。

9.工作經驗的重要性

特別是在科技領域,工作經驗很容易被忽視,許多創辦人會積極尋找年輕的人才,而不是有經驗的工程師。但事實上,經驗豐富的人才和管理人員,更能為團隊帶來成功。

10.預先和同事妥善溝通

為每一項任務設定預期目標,然而結果不會完全如你所願,因此和同事溝通未來可能會發生的情況,無論是好的或者是壞的,讓同事有心理準備,避免當大量的人力與時間投入以後,沒有令人滿意的成果,降低員工的成就感,進而導致人才流失。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