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Uber帝國之堀起

2015 年全年,Uber營收預計會達到一百億美元,扣除平均大約80%的司機收入分成後,公司淨營收大約二十億美元。關於Uber 的利潤沒有公開數字,但對於這樣一個高速增長的公司,短期盈利不是最重要的,開拓市場,確保江湖地位才是。 今天的Uber,在全球五十四個國家和兩百多個城市開展業務。Uber在全球的活躍服務的司機(至少載客四次)數目,15年初超過十六萬。2015年初的最近一輪融資,公司估值高達四百億美元。五月份公司又准備新的一輪融資,預計估值將超過五百億。

帝國的出現 Uber創始人 Travis Kalanick, (以下簡稱 TRAVIS ) 今年初講演中提到,硅谷北端的舊金山市,傳統出租車業務一年的營收大約一億四千萬美元。與之相比,Uber的營收五億美元,已經是它的三倍多。成立五年的Uber,為何崛起如此之迅速?這首要由Uber的歷史講起。

Uber創立的靈感來自2008年的巴黎。TRAVIS 和同伴試圖打出租車參加一次行業會議,但是叫了半天也沒叫到。按照TRAVIS 所說,他們要的服務,無非是手機上按幾下,就可以迅速叫到車。事實上,在Uber出世之前的出租車行業,顧客都面臨著等車時間耐,司機服務態度差,昂貴和無法接受信用卡的種種問題。隨著移動互聯網和GPS技術的普及,令解決這些問題的技術條件突然成熟了。 衝擊傳統出租車業務 紐約市從上世紀五十年代到現在,六十年來,給出租車司機發放的執照總數一直保持在一萬三千左右,沒有增加。有執照開車的司機,車前方都裝有一個勳章(Medallion)一樣的東西。出租車的勳章,可以通過買賣轉讓。由於內在的壟斷性,從問世以來其價格就不斷上漲,到2013年四月一個勳章價格一度漲到一百三十萬美元,這些費用無疑都要轉嫁到消費者身上。但是Uber的出現,慢慢打破了這個格局,到2015年初,紐約的出租車勳章價格下跌到八十四萬美元,相對於最高點下跌幅度超過30%。經過一年多的籌劃,2010 年六月,Uber的業務在硅谷北部的舊金山正式開張,六個月後用戶就超過三千,運載人次超過一萬。只要手機上按個鍵,五分鐘車就來了,初次體驗到Uber方便的人們,以口碑相傳促進了它的迅速增長。事實上,Uber的宣傳很少借助廣告。成立之初,他們常在硅谷的大型科技會議提供贊助,給參會人免費接送服務,在高科技社群中提升Uber的品牌形象。Uber還經常在大型體育賽事,節日活動這類出行需求特別強烈的時刻出動,加速市場的佔有率。 另一方面, Uber同時也解決了許多人的就業問題。甚至許多失業的職業司機也通過Uber找到了重新謀生的手段。這也是促進其迅速增長的因素之一。2011 年初,Uber獲得一千一百萬美元A輪融資。2013 年八月,Google投資兩億五千萬美元入股,此時Uber的估值已經接近三十億美元。Uber的全球司機超過兩萬,它告訴世界,它的時代終於到來了。

Uber 2014年開始推出一個拼車業務,叫UberPool,基本思路就是讓同一路線的乘客沿途共用一輛車,這樣可以降低大家的費用。這有點像傳統的公共汽車,但乘客不用等太長時間,而且上下地點更加靈活。如果更多的人,不再買車,而是使用Uber或者類似共享拼車服務,減少公路上的車流數目,減少交通擁擠,減少汽車排放污染,減少停車位的需求,其巨大社會效益,在全美國,將是每年千億美元量級的。 Uber的未來發展 關於Uber的未來,無人駕駛車輛肯定是最重要的方向之一。畢竟搭車的主要成本是司機的人力和時間,而不是車本身。這將意味著出行的成本繼續下降,更多的人不再需要自己養車。Uber已經開始和匹玆堡的卡耐基麥隆大學(CMU)展開緊密合作,大批CMU的科學家被Uber雇佣,投入自動駕駛應用的研究。無人駕駛也許是十到二十年以後的事情。但是可以期待,衣食住行中的「行」將愈發便宜。在最近的一次和科技媒體人Mike Arrington的訪談中,TRAVIS 再次強調,Uber的最終目的,是要把大家出行的成本,降到比自己買車更低。

後記 曾有分析師如此評論Uber,如果你把Uber 只當成替代現有出租車公司,它其實不大。但如果你意識到Uber可以把你的孩子送到學校,把你的父母送到機場,帶你去約會喝完酒後再送你回家,給你送一些日常用品上門,它就大一些。 再者,如果你以後不再自己買車,完全用Uber,它就更大了。最後,如果你把Uber看成一個超級聯網計算機,每天全世界運送上億的人和貨物,連接一切,那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之一了。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