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人人都是網絡室內設計師

近期「互聯網+」商業模式,讓越來越多產業從線下經營轉型做O2O。國際著名案例從Uber、Airbnb到各種互聯網+醫療、餐飲、彩妝等。現在一家群眾外包設計平台---CoContest,將全球的設計案從線下拉到線上,從在地轉向國際。

聯合創始人之一的Filippo,曾在義大利擔任專職設計師。擔任設計師的5年職涯中,Filippo漸漸發現線下設計市場一來非常缺乏效率,二來許多年輕設計師無法找到舞台展示才華。而義大利剛好是充斥設計師的國家,歐洲的高失業率情況,讓Filippo看到了集合歐洲龐大的設計師人才的機會。 另一方面,當CoContest團隊來到美國時,發現美國的設計成本很高,太多消費者花費過多的資金在線下尋求設計方案。所以歐洲跟美國的市場考察,讓CoContest更有決心,要把各地的資源整合起來,讓需求和供給的流動發生在網絡。 想在網絡找到適合的設計案,遵循以下10個步驟

  1. 網站上選擇裝修房屋的類型,比如是裝修客廳區塊、整間公寓、商用辦公室,甚至圖書館等客製化需求。

  2. 填寫案例資訊,包括案例的名稱和區域。

  3. 上傳空間平面圖及照片、設計區域的平面圖和現狀實際圖片。同時註明你希望的房屋效果參考圖,以及偏愛什麼風格。

  4. 描述細節要求,這個部分非常重要。盡可能詳細地描述每個細節的要求,以供設計師們使用和參考,讓設計師明白設計的要求和方向。

  5. 選擇設計包裝的種類,時間限制和酬勞範圍。CoContest有不同的包裝選擇,通常越長的時間和越高的獎金,消費者有更多作品可選擇。

  6. 提交你的設計案

  7. 在時間限制內,網站會安排消費者和設計師的線上匿名交流。讓設計師更了解消費者的設計要求,以利最終作品的能被獲選。

  8. 設計時間結束後,消費者會收到數個不同設計師的方案,並有簡單的設計草圖供參考。

  9. 消費者從中選擇前三名,前三名設計師都能獲得獎金,並給所有設計作品打分數。

  10. CoContest會把獎金分給前三位設計師;並且把所有具體的設計方案給消費者,提供聯繫方式讓消費者做最後決定。

消費者節省溝通成本 由於CoContest才剛起步,如何讓更多消費者及設計師找到該平台?亞洲市場發展負責人李軒提到,目前CoContest已累積超過2萬5千名設計師,大部份來自歐洲當初剛成立時是利用社群媒體及專業領域的宣傳,先促使設計師(尤其是年輕的新銳設計師)註冊、使用。在消費者端,主要透過媒體雜誌的宣傳,及承包商的合作,讓更多跨地域的消費者知道這項服務。 CoContest現在平均一個月會收到30~40個設計需求,截至最近已完成約400件設計作品。平均每個設計需求大概有15個左右的設計師提交作品,曾經最高的案例有40位設計師角逐一個設計案例。 互聯網+設計的服務模式,對消費者來說成本能節省多少?在美國的經驗,比起線下實體找設計師,消費者節在網絡能節省70%成本。這些成本例如找設計師的時間、交案效率、相關資源等都比線下更為便宜。 串起產業生態圈 不過由於你的設計師可能來自地球的另一端,許多人仍會擔心篩選是否有黑心作業,或是與設計師難做到深度的溝通。李軒提到CoContest在溝通形式有2個方式:1.在設計作品提交的階段,雙方可以在平台上匿名交流,提高作品認知的切合度;2.在設計作品完成階段,CoContest主動提供兩端的聯繫方式,讓設計草圖能真正被落實。 另外CoContest平台選出最佳作品前,皆採取匿名作業。同時CoContest只是中間公眾平台的提供者,並不參與到消費者和設計師之間的利益關係,所以能確保其公正性。 下一部是否有明確的發展方向?李軒提到CoContest未來將會和傢俱商及裝潢公司合作的機會,這讓消費者在獲得設計案之後,同時獲得一條龍式的解決方案。尤其目前業務正快速從歐洲、美洲再擴展到亞洲市場,互聯網+設計的風潮,正席捲全球!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