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筷搜」讓你食得安心

百度在去年4/1愚人節這天跟大家開了一個玩笑,播放了一段可用來檢測食物成分和產地資訊的筷子影片,這部假影片當時造成了一股轟動。然而半年後百度執行長李彥宏卻在百度世界大會上介紹「筷搜」這項智慧型筷子的誕生。

設計原理

百度在世界大會上介紹的筷搜是一個可以偵測食物好壞資訊的智慧型筷子,這項產品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前端的感應測量器,第二個部分是後端的紅外光譜分析器。筷搜透過感應測量器把接觸到的食物傳遞給後端分析器進行評估與分析;分析出來的結果則會透過無線連接至手機,這樣使用者就可以透過手機應用程式 (app)來瀏覽筷搜所碰到的食物相關資訊。

檢測功能

筷搜主要可以檢測四種東西:食用油的品質、食物pH值、水果的品種以及產地資訊、食物的溫度。

我們所食用的油主要是以脂肪酸甘油脂為主,這種油容易在高溫下發生氧化反應,然後產生醛、酮、酸等極性物質,而這些極性物質可以透過筷搜中TPM(總極性物質)測量器來判斷油質的好壞,TPM值太高代表這個油中含有太多的醛、酮、酸等極性物質,是品質較差的油;相反地,若TPM值較低則表示油的品質較好。

目前pH值最準確的測量方式是採用玻璃電極技術,透過將這項技術安裝至筷搜內部,就可以將食物的pH值檢測出來。

至於測量水果的品種和產地資訊,則需要依靠百度後端強大的資料庫,透過筷搜中安置的光譜探測器,可以針對水果進行紅外線檢測,然後再與百度資料庫中的水果品種和產地資訊資料進行比對後得出相近的結果。

最後檢測食物溫度的技術就是在筷搜中安置溫度計,即可直接檢測筷搜所接觸的食物溫度。

受到業界質疑

雖然筷搜看似是一個很有吸引力的高科技產品,但是其實它的功能準確性卻遭到外界很多的質疑。

舉例來說,筷搜TPM檢測油質好壞的技術其實不夠嚴謹,如果把優良油拿來燉魚或是肉這些擁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TPM的值會因為魚和肉中的氨基酸和蛋白質升高而顯示為劣質油品。

另外,筷搜中探測pH值的玻璃電極技術的精確度其實也有待討論,因為筷搜是一個類似筷子功能的產品,所以它會很常與含有蛋白質的液體接觸,這會造成電極表面被污染,導致分析結果出現誤差。解決方法是需要用酒精去清洗,以確保筷搜表面沒有留下任何污垢,完成清洗後若沒有採用標準液體進行校正,那麼使用者也無法確認之後檢測出來的結果是準確的。

當然,筷搜可以檢測水果的品種和產地資訊也嚴重遭到大家質疑。有專家指出。利用光譜儀器再結合大量的實驗數據進行分析,確實可以檢測到水果中的含水率、糖含量等數據;但是,前提是需要一台很優秀的光譜儀器,而目前安裝在筷搜當中的光譜儀器是否能夠精確地分析出水果的品種則讓人懷疑,更別說還要分析出水果的產地資訊了。

目前,筷搜這個高科技產品被認為可信度最高的功能就是檢測食物溫度,至於另外三種被質疑的功能,百度還需要認真地去思考如何解決外界所提出的疑問。

百度所推出的筷搜毋庸置疑絕對是科技上的一大突破,但是食物安全的嚴格檢測卻不是那麼簡單就可以受到專業認可以及民眾的信任。若未來百度可以解決食物檢測的技術疑慮,那麼筷搜絕對會是一個改革性的科技產品。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