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認識鑽石 點揀鑽石


鑽石是每一位女士愛不釋手的飾品,也是每一位男生求婚必備之選。

它有著閃爍明亮、清澈透白的外表;內裡更是堅硬不摧,象徵永垂不朽。

一般影響鑽石的價格主要有四大因素:重量、顏色、淨度及車工。而今日跟大家重點分享的其中一樣主要因素就是–顏色。

鑽石自身顏色大多呈淡黃色,因此鑽石成色以欠缺顏色的程度分級,即是越趨向無色狀態的鑽石等級越高。

國際鑽石業界一直採用美國寶石學院GIA成色分級系統作為行業標準。鑽石專家分析鑽石的成色時,會將鑽石倒置於特殊燈光下,並與比色石進行比較。

顏色分為22級,以D色為首,是最高的成色等級;Z色為尾,呈肉眼可見的淡黃色。通常坊間買賣的主要為D至N色。鑽石鑑證機構將D - F定分無色,G- J 為近乎無色,K - M為微黃,N - R為極淡黃,而S – Z為淡黃。

一顆無色鑽石極為罕有,但有專家指出完全無色鑽石反光度太強,具有些微顏色的鑽石反而更能突顯鑽石的外觀。而選購一顆擁有非常高火彩的鑽石除了顏色這個重點因素,同時亦需要配合車工 (cut)和淨度(Clarity)作買賣因素。

鑽石的亮光視乎切割方式,可被大幅提升或降低。車工上佳的鑽石,光線回射表現優良,亮光、閃光及火光出眾,將其火彩表現到最佳。另外,基乎每一顆鑽石的有內含物,其大小和分佈同樣會影響光線的折射和通透度,所以選購鑽石時需要小心衡量顏色,車工和淨度三方面的配合。

我們一般會出售顏色D - J,淨度SI2或以上,車工完美的優質白鑽,每顆都擁有個別的GIA證書,客人可親身比較和鑑証,為自己或對象找尋最配合的鑽石。

撰文:Terry Siu@Difeee Diamond共同創辦人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