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企業和startup打工的分別


好多畢業生都有一個迷思:到底去大企業定startup打工好?

其實,大企業前身是一間startup,只是現在成功後具備了資源配套:即是員工數目人多了、客戶增長了,以及企業部門架構完善了。當然,這亦代表著,公司需要有很多清晰的指引和工種,這才能有效地管治企業和减低企業風險。簡單講,在大企業工作,首要條件就是先打好自己底子,識做事更要識做人,學習如何與不同階級之同事及部門協調工作。

至於startup則剛剛相反,因為資源結構簡單,加上一般管治上都無太多指引和規範,員工並無特定職份,每一個人都要帶好多頂帽,因為乜都要跟。在startup工作,有使命感,只要肯努力甚麼都會有機會學到。個人而言,startup公司最優勝之處,就是員工之間就像家人一樣,無論遇上開心抑或難題時,都會共同面對。尤其startup每日都是打仗,所以時間過得別快;而且在startup工作,亦能學到很多做生意的學問及人脈,事實上這些都是團隊夥伴日後自己創業的最大本錢。

另外,不如又分享下我們怎樣選擇員工,在每一次面試的時候,我會留意三個特點: 應徵者對工作的熱情 (passion),個人工作能力和奮鬥成就的重要性。就算一個人工作能力多強,甚至能夠所謂一個打十個,但如果欠缺熱情和鬥心,只會拖累團隊,所以這些人絕不能聘請。同時,如果對於金錢「非常執著」的應徵者我們亦不會考慮,因為這些人好快會走。

在於我自己多年在職場所見所聞,大部分「上位」高層3具有以下共同點:

1. 謙虛,不停改進和尋求他人對你的工作意見 (be humble, seek to understand before being understood)

2. 不要怕蝕底 (show grit)

3. 每次完成後工作做分析數據, 想一想下次如何做得更好 (execute, improve and execute)

其實,Passion, Grit, Humility and Execution 正正就是我們公司團隊的核心價值和信念。

撰文:Aaron Pang@ Lalamove (EasyVan)首席執行官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