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凡事睇唔過眼 根本再冇進步空間


有句話說:看不慣別人,是自己修養不夠。的確,當看不慣別人的時候,我們在想什麼?其實無非就是把自己的思想強加給了他人。認為自己是怎樣看待事物的,別人也就該通過這個標準看待。

知世故而不世故,曆世事而存天真 ,這世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行事風格,做好自己實屬不易,又何必因為別人的所作所為深受困擾。當你把注意力全部放在不喜歡的人和事物上,產生的也勢必是負面的情緒和作用。如果豁達一些,學會接受,那麼一切也就變得通暢。

「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水太清了,魚就無法生存,要求別人太嚴格了,就沒有夥伴。所以,我們做人也不要太苛刻,看問題不要過於嚴厲,否則,就容易使大家因害怕而不願意與你打交道。

當你看不慣別人,潛移默化中你就會把這個點擴大化,隨著時間推移,覺得對方果不其然是自己心中想像的那樣,越來越不可理喻。

有句話說:當你恨一個人,則需要不斷地鞭策自己才行。其實這就是掉進了自己思維的陷阱,自己給自己挖坑。逐漸積累的怨氣只能是自己生氣又傷身,而別人依舊我行我素,產生不了任何影響。甚至我們會發現,那些我們總是看不慣的、做事極具個人風格的人,反而現在都混得比較好。這是因為對方不會因為別人的舉動而影響到自己,目標導向性比較強,也很具有包容性,故容易成事。

曾經,有一位著名作家去世時,有人給另一位作家寫了封信,痛駡去世的人。這位作家回信說:他固然批評過我,但是我對你這個態度,深表遺憾。「我們愛一個人,我們不能萬美集於一身;不喜歡一個人,我們不能萬惡集於一身,我們要就事論事,方有持平之論。」

陷在看不慣別人的泥潭裡,只能讓我們蒙蔽雙眼。掙脫開雜念的束縛,試著用包容的心態去面對周圍的事物。當你看不慣的事情越來越少,也就證明你在逐漸進步了。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