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你有上進心嗎?


當年有北大學子畢業賣豬肉,被人們罵得體無完膚,他們說這是不思進取自甘墮落。後來他的豬肉行銷全國,身家過億。這時候,人們又開始把他奉為勵志男神,人生贏家。

其實,這位北大屠夫一直都沒有變,他依然賣著他的豬肉,變的只是周圍人的眼光而已。但現代人總是容易把功利心當成上進心,以為一個人只有努力賺錢、開好車、住豪宅,才算是求上進,否則就是不思進取、廢柴的代表。

總有人喜歡引用拿破崙的名言: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但世上的士兵成千上萬,拿破崙卻只有一個。

中國也有句古話:千軍易得,一將難求。不是所有的士兵都有成為將軍的潛質,這與他是否有上進心無關。

一個士兵除了想當將軍,就沒有別的上進方式了嗎?士兵莫言不想當將軍,他成了一代文豪;士兵馮小剛不想當將軍,他成了著名導演;士兵王健林也不想當將軍,他成了中國首富。

人生中很多事情沒有高下之分,只有左右之分。

上進不是一條道走到黑,而是選擇那條最適合你的路,再繼續前行。畢竟,條條大路通羅馬。《黃金時代》裡有這樣一段話:人的一生,可以自己選擇的事情非常少。我們沒法選擇怎麼生、怎麼死,但我們可以選擇怎麼愛、怎麼活。

有人喜歡走康莊大道,快馬加鞭;有人選擇走羊腸小徑,流連風景。有的人追求高官厚祿,有的人嚮往田園生活。

這都沒有錯,怎麼活,只是一種選擇罷了。

不同的人,對上進心有不同的理解。有的人上進是為了追求名利,有的人上進只是為了活得更快樂。有的人上進後可以脫胎換骨,有的人上進後依然普通。事實上,世界是多元的,每一個用心生活的人,都值得被尊重。我們要做的,是不隨意評價別人,也不在意別人的評價。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