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7種晚上習慣影響你明天工作


外國專欄作家Thomas Oppong認為,只要每天晚上保持以下7種固定習慣,就可以讓你翌日的工作和生活更有效率。

首先,為第二天的日程做準備。Thomas認為,我們每天晚上應該花20分鐘左右的時間,思考今天發生了什麼,並且提前規劃一下明天大致要做什麼。湯瑪斯建議,你可以把第二天早上想做的事情都寫下來,這樣起床後你就會清楚知道要去做的事情。

第二,讓自己處於「關機模式」。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經常會不間斷地被各種郵件、資訊或者電話干擾。其中大部分都不是緊急事情,卻讓我們一直保持“充電”狀態,即便在下班過後也無法真正地放鬆自己。所以,到了晚上,你必須要從“工作模式”中脫離出來,給自己一段緩衝時間,讓你從工作上順利過渡到個人休息狀態。

第三,給自己找一個放鬆調節的地方。如果每天長時間在電腦螢幕前工作,你就需要在生理上和心理上讓自己放鬆。找一個你覺得舒適、讓你覺得身心愉快和如釋重負的地方,給自己20分鐘,安安靜靜地專注於放鬆自己。比如說,你可以回到家立刻洗個澡,換上家居服,通過這一系列動作告訴自己,你今天的工作已經結束了。

第四,花時間反思。反思是一種非常簡單的思維訓練,會讓你進一步評價你所經歷的事情。值得注意的是,在反思自己哪些方面做得不夠好的同時,一定要花時間反思自己做得非常棒的方面。暢銷書的作者Laura Vanderkam認為,反思自己過去一天中做得好的方面,會讓你保持積極和感恩的心態。

在夜晚反思時,你可以參考以下幾個問題:今天完成了什麼?又沒有完成什麼?你對這件事情有什麼感觸?如果你可以在更短的時間內完成這件事,你將會怎麼做?你做了哪些無關緊要但又十分緊急的事情?如果想讓第二天變得更加高效,你會做出什麼改變?

第五,花30分鐘時間在你想提升的事情上。下班後的時間,最適合用在你想自我提升的事情上。寫自己的博客,學習一門新的語言,參加藝術創作活動等等,這些事情都值得你去嘗試。這些事情不僅可以讓你保持清醒的狀態,還可以對你的日常工作產生積極影響,讓你在工作中變得更高效。每天晚上花大概30分鐘的時間,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不僅會讓你保持幸福健康的良好狀態,還可以讓你意識到自我價值感。總的來說,你應該積極地投入到想去做的事情上,而不是懶散地癱在沙發上。

第六,睡前閱讀書籍。大多數人都知道,不少成功人士睡前的愛好就是讀書。閱讀是一種應該在夜晚堅持的良好習慣,它既會迫使你早早地上床,又讓你保持注意力集中。當你準備入睡時,你的大腦會鞏固你所閱讀的內容,説明你記憶。如果你喜歡在床上閱讀的話,建議你選擇紙質書。它會幫你理清大腦思緒,並且更容易讓你準備入睡。

第七,關掉傷眼的藍光。赫特福德大學心理學教授Richard Wiseman提出,夜晚玩手機10分鐘產生的影響,就如同白天在大太陽底下步行一個小時一樣,所以,在睡前一個小時,最好不要讓自己暴露在螢幕面前。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