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不甘心不知足才會進步


的確,我們現在生活得很累、埋怨著生活的不公。其實,這種抱怨或者埋怨都不是什麼壞事,這種心理實際是在反省、在激勵著內心的自我,嫉妒,甚至可以常常成為人們奮力拼搏的源動力。

每個人存活於世,必須學會同時具備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態或情感:滿足感和羡慕感。滿足感教我們學會如何把握好已經把握的屬於我們自己的財富、物質或者精神。中國的成語中有說:一鳥在手強於十鳥在林,就是這個意思。這就是我們必須具備的滿足感;

同時,我們還該具備羡慕感。所謂「羡慕」就是希望自己也擁有別人擁有的人和事物。這是一種不滿足的情感。不滿足,就得去拼搏,因此,羡慕感成為人們激勵自己奮力打拼的情感。只有努力了,博弈了才能夠擁有期盼的一切。

我們不能止步於滿足,那是人生的墮落;我們該去追求,這才是人生的本質。人類社會其實就是在滿足和追求中交替發展到如今的。今天的社會較之於三十年前的世界,就是一個巨大的飛躍性進步。無處不在的智慧化今日體現在現實生活的方方面面。

抱怨也好,埋怨也罷,於事無補;倒是學會滿足和羡慕,並繼續博弈才是正道理。否則,只有墮落至無語。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