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拉丁樂融入健身舞蹈 成就5億美元商機

日日運動除了身體好,更可帶來5億事業王國。Zumba創辦人Beto Perez本身是一名有氧運動老師,一天因為出門時忘了帶上課的錄音帶,唯有在30分鐘內即興創作拉丁音樂舞蹈,結果開創了市值5億美元的有氧運動王國Zumba。

Zumba創意總監Beto Perez

Beto Perez是哥倫比亞人,自幼家境貧窮,因小時候看過一套電影,從此就對舞蹈著迷。他自16歲起擔任有氧運動老師,當時老闆要他在課堂上放的音樂是美國的熱門流行單曲,但因為一天出門時忘了帶上課的錄音帶,結果只能從車上聽的錄音帶代替,結果這個課程大受歡迎,每個人都覺得比平常更活力有趣,因此他決定以後都用拉丁音樂上課。

從露宿美國街頭到創建自家品牌

隨著學生人數開始增加,但Beto更希望把自己的事業從哥倫比亞發展到美國,於是1999年他偷渡到美國南方大城邁阿密。他的英文不好,錢帶的不夠多,一開始睡在公園的長椅上,直到他開始教拉丁音樂運動課程,搬進了新公寓,生活才有所改善。

儘管不少學生都喜歡Beto的課程,覺得它與當時的任何其他課程都很不同。但他並不知道如何發展成更大的事業。幸運的是,其中一個學生的兒子Alberto Perlman和Alberto Aghion,兩位哥倫比亞裔美國人看到了Beto的商業潛力,於是他們三人在2001年共同開展事業,創建「尊巴(Zumba)」這個品牌。

最初他們想販賣由Beto主演的家庭健身影片,由於缺乏資金,第一支影片是在Alberto Aghion的車庫裡拍攝,地上舖的是臥室的床單。不久人們開始聯繫他們,想了解如何成為Zumba的合格教練。2003年有150人報名參加,一年後上升到700人,之後繼續飆升。

全方位業務獲利模式

目前,要成為Zumba的合格教練,首先每人必須支付225美元才能參加培訓課程,當中培訓課程分為四個部分,其中包括了學習基本步型:Zumba的核心結奏包含了Salsa、Merengue、Cumbia及Reggaeton的基本舞步及變化。

透過辨別四種歌曲的不同風格,以及如何使用它們來設計出一套有效的舞蹈健身課程,方可獲得教授Zumba的許可,可以開始授課。然後,教練必須支付約30美元的月費,才會持續獲得舞蹈培訓、CD、DVD和指導。如今,Zumba在全球擁有超過100,000名教練。

除了課程外,Zumba的其他收入來自服裝銷售、音樂編曲,甚至是允許用戶練習Zumba動作的電腦遊戲,年收入數億美元。如今,總部設在邁阿密的Zumba Fitness已經是家喻戶曉的公司,每周有186個國家的1,500萬人參加Zumba運動課程。

據外媒報導,Zumba目前公司估值至少值5億美元,而Beto的個人財富則約為3,000萬美元,更他表示,公司正在韓國和印尼等國迅速發展。事實上,Zumba會如此受歡迎,是因為它的「樂趣」和「注重健康」的商業模式已經超越了各國文化,所以才能涵蓋180多個國家。時至今日,Zumba的課程內容已經根據不同的需求,擴展出適合初學者、進階者、年長者、兒童、水中,以及可以使用像啞鈴般負有重量的肌群鍛煉等各式課程。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