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疫情帶來的遠端經濟商機

商業世界從來都是「有危就有機」,回顧近20年歷史,無論是2003年SARS、2008年金融海嘯,抑或今年的新冠病毒肆虐全球,雖然每次全球都受傷慘重,但也帶來了產業的大洗牌,破壞式創新也應運而生。如果說上次的2008年的全球金融海嘯為後來蓬勃的「零工經濟」奠下基礎,這次2020的新冠肺炎疫情,就可能成為「遠端經濟」大放異彩的年份。

WFH下的辦公室設備「訂閱」服務

WFH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其實不是新鮮事,早已在歐美大行其道,但其實各有支持與反對者。然而,今次疫情讓WFH從過往的「其中一種選項」變成「必須品」,因此股市已出現了所謂「遠端經濟概念股」公司(如DocuSign、Teladoc Health、Peloton等),甚至連相關Startup也能「食正氣流」。美國初創Growrk是一間開業半年,不到十人的新公司,為擁有遠端員工的企業提供「訂閱」專業辦公室設備服務,相比傳統辦公室設備傢俱商的直接採購或租賃服務,Growrk則是把這些辦公設備運到遠端工作的員工家中,迅速讓住宅變成一個專業辦公空間。更重要的是,因為疫情造就WFH的「必要性」,Growrk突然變得火熱起來,公司的服務客戶大幅上漲了10倍,不僅得到Mailchimp及Instacart等知名客戶支持,亦獲得新一輪融資機會。

機械人與無人機成醫療寵兒

除了WFH成為「職場常態」,由於疫情下各國都呼籲要防止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因此機械人與無人機也成為此波疫情的新寵兒。例如在美國西雅圖,醫生透過機械人身上的聽診器為一名確診的病患治療,減低了他們受感染的機會;而在中國大陸,丹麥公司UVD的消毒機械人也幫助醫院消毒,減少清潔工的感染風險。在山東,醫院啟動送餐機械人,防止院內人員在送餐時遭受可能感染;在武漢,電商平台京東則派出無人配送車為武漢市指定收治確診患者的醫院提供送貨服務。

另一方面,政府也充分利用無人機來完成公共場合消毒的任務。深圳的柯比特航空科技與中國政府合作,讓無人機飛到公共場所噴灑消毒液,以及測量路過人群的體溫。中國政府甚至用無人機來監控人民是否有確實配戴口罩。其實,疫情總有過去的一日,而這些創新更會成為疫情過後的新世界運作模式。

「遠端工作」是一時風潮定持續商機

根據顧問公司Global Workplace Analytics所做的研究報告,美國過去10年遠端工作職位增加了91%。目前全美國約有470萬人遠端工作,比2015年390萬人還增加不少。可以說,這是源於企業近年僱傭政策的轉變,因為遠端工作可以讓企業可以用更合理的價格,僱用到更合適的員工,而不受限於公司所在地。

同時,年輕世代成為職場主力,也是促成遠端經濟的興起。根據Upwork的調查,千禧世代比嬰兒潮世代更能接受遠端工作。隨著千禧世代逐步站上管理職,也越來越多企業遠端工作的比例提升。也因為如今的職場技能迭代迅速,這些管理者比嬰兒潮世代更善於運用遠端工作的員工,或者是外判的兼職員工來彌補現有團隊不足的技能,也願意投資更多在遠端工作的科技設備上。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