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日本農業的「品牌精品化」

都說今日是品牌年代,但將產品或服務「品牌化」還不夠,現時更是「品牌精品化」,即是要讓產品變成「最高級」而非「比較級」,例如在日本,由精品農業種出的「世界最高米」、「超厲害香蕉」和「寶石級草莓」,售價雖然高出同級產品數倍,每當新品上市卻還是讓消費者為之瘋狂、搶購一空。

「世界最高米」東洋大米

東洋大米的社長雜賀慶二,歷經物質匱乏的生活,因此公司做的每一件事都以不浪費資源為目標。為了避免洗米浪費「水資源」與米的「營養成分」,因此他研發了免洗米(Musenmai)與高營養金芽米。

為了完整保留米的營養,該公司以每公斤 1900 日圓的價格購入 5 款高於市價 8 倍的糙米原料,再經精米、熟成、混米三步驟,最終產出口感優於一般市售米的「世界最高米」。這款米每 840 公克就要價 10,800 日圓, 更成功於 2016年7月獲得到世界健力士紀錄認證,產生話題性的同時也大幅增加品牌價值,導致產品經常被搶購一空。目前,該品牌更成功躍上國際舞台,專賣店橫跨歐美亞各國,真正做到「賣」向世界。事實上,日本人口高齡化嚴重,東洋大米打著「吃得更健康」的旗號,透過教育大眾。讓顧客明白一分錢一分貨,並證明自身產品營養價值,在不斷提高質量的同時也兼顧環保,落實企業社會責任。

然而,「世界最高米」雖然在媒體上風光,但若消費者根本不買單,就會落入「有行無市」的窘境。因此,東洋稻米的作法是:在文宣中以數字強調世界最高米的營養價值和一般白米有多少差異,讓消費者明白花的每一分錢都值得,更讓這間近60年歷史的日本企業成功躍上國際舞台,專賣店橫跨歐美亞各國。

「超厲害香蕉」把垃圾變成賣點

在日本除了能吃到世界最貴的米,還能吃到一根要價 648 日圓的香蕉。所指就是「超厲害香蕉」,它由岡山縣 D&T 農場所產,最大賣點在於能「連皮帶肉一起吃」!

該農場透過「冷凍融解覺醒技術」將香蕉在生長環境的溫度調降至攝氏零下 60 度,然後,再將香蕉移植到攝氏 27 度的環境中解凍、栽培。在不使用農藥與基因改造之下,讓它的甜度、香度都較一般香蕉濃郁,並能達到其他香蕉無法做到的「連皮一起食用」。更重要的是,他們透過「冷凍融解覺醒技術」讓擁有高營養價值的香蕉皮不再只有被丟棄的命運。

目前,他們已成功培育出新品種木瓜,並嘗試應用在鳳梨、芒果、荔枝等不同水果上。D&T 農場的目標是,將此技術運用在多種作物上,豐富產品多樣性。

其實,香蕉皮含有豐富的血清素前驅物(5HT)、維生素 B6 和鎂等營養成份,因此坊間有著「失戀要吃香蕉皮」的說法。只是從前因為口感不佳,也有農藥殘留的疑慮被大眾丟棄。而D&T 農場用「冷凍融解覺醒技術」種出的超厲害香蕉,讓擁有高營養價值的香蕉皮不再只有被丟棄的命運,反而成為最大賣點。

寶石草莓進軍國際

2011 年日本海嘯摧毀了山元町約 4000 座草莓溫室,GRA株式會社創辦人岩佐大輝,希望透過自身 IT 專長結合當地草莓產業,創建了第一座草莓溫室,希望為山元町注入新活力。GRA十分重視農民經驗,因此聘請了數位草莓農民擔任公司顧問甚至高階主管,運用他們的知識當作創新 IT 技術的基礎。公司內更設立草莓色澤的控制中心,專門監控溫室中的溼度與二氧化碳濃度。謹慎的種植過程就像替草莓拋光一樣,產出的草莓如同可以吃的寶石,因此命名為「寶石草莓」,同時也是寶石草莓鑽石標誌的由來。

結果,岩佐不僅成功振興當地草莓產業,自己的溫室也因此成為著名觀光景點,每年從世界各地約吸引了一萬名旅客到來。同時,他更看準印度經濟成長,以及當地草莓的供給數遠不及需求數的龐大商機,於2012 年正式進軍印度市場。由於草莓本身脆弱易爛,因此他開發了其他利於出口的產品,如草莓氣泡酒與白草莓有機化妝品等。因為擁有對品質的絕對保證,儘管一顆寶石草莓售價高達 1100 日圓,但依然能在世界各地暢銷,目前大家在香港與新加坡百貨精品專櫃都能夠購買到這款寶石草莓。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