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髮圈也可變成2000萬生意

創業要think big,更要懂得走位。就在人人都講求共享經濟、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大份餅」的年代,一位瑞士女創業家,卻專注在發展髮圈這種小飾品,最後更變成2,170 萬美元的大生意。

Invisibobble 髮圈創辦人Sophie Trelles-Tvede

Invisibobble的建立源於一場派對,當時Sophie Trelles-Tvede出席一個以「差品味」(Bad Taste)做主題的派對, 在臨出門發現找不到符合主題的髮飾,於是隨手拆下宿舍的舊電話線,當成髮圈將頭髮綁起來。玩到盡的Sophie 帶著一身醉意回到宿舍,翌日起床卻發現綁在頭髮上的電話線,既沒有像傳統髮圈因拉扯頭髮而造成頭痛,更除下後更沒有留下任何綁髮痕跡,結果無意中啟發了創業的靈感。

別人笑我大瘋癲 唯有將產品變得更好

後來,Sophie找到一家生產電話線的公司,請他們將電話線中的銅線拿掉,然後將包覆的塑膠連結成圓形的髮圈。在經過了九個月反覆的實驗後,Sophie 和 男友Felix聯絡上一家位於中國大陸的廠商願意為他們生產商品,兩人於是各拿出 2,000 美元儲蓄當成創業基金,就開創了他們的公司 Invisibobble。

雖然 Sophie 非常努力,但她的同學們都覺得售賣髮圈這種小東西真是微不足道。很多同學就會在 Sophie 整理訂單或在 Instagram 上發佈宣傳文時,取笑她只不過是在賣髮圈而已。

的確,Sophie很快就發現Invisibobble並不適合在自家網路平台上販售,因為髮圈的售價很低(一盒 3 個髮圈約 5 歐羅),而且難以說服客戶大量入貨;再者公司欠缺名氣,也難以吸引人來嘗試這個嶄新的產品。所以一開始的銷售成績並不好。

於是,Sophie決定請「專業人士」幫忙推廣產品, Sophie 和 Felix 開始拜訪他們認識的髮型設計師,向他們介紹 Invisibobble 的用法和好處,並請他們試用。如果設計師在試用後喜歡這個髮圈,Sophie 就會問設計師有沒有興趣在髮廊內販售他們的產品。

讓更多人認識自己

在有了比較穩定的銷路後,Invisibobble更希望找到更多零售商合作。後來,英國Urban Outfitters總算願意販售,而在開始販售 Invisibobble 幾週後,Urban Outfitters 的採購團隊告訴 Sophie,她的產品真的不是一般的髮圈。這又再次加強了 Sophie 對自家產品的信心。

另一方面,Sophie 也參加了很多的博覽會,這些博覽會讓更多的零售商認識 Invisibobble 以及它的功能。而最後,也讓 Invisibobble 成功進入英國著名時裝品牌 Topshop 的店面。直到2014 年,Sophie 大學畢業時,Invisibobble 的營業額已經超過600萬歐元。她的同學們才意識到,Sophie 真的將販賣髮圈變成了一門大生意!

環保社會責任更獲市場支持

其實,Invisibobble 成功並不容易。由於 它看起來就像一團電話線,因此,一開始時並不容易被客戶接受。但 Sophie 用鮮豔的色彩讓它變得非常吸引人,再加上不留痕跡、不會造成頭髮打結等好處,讓客戶很快的就愛上了它。

除了產品和包裝的設計,Invisibobble 所有的產品,都是由熱塑性聚胺酯(TPU)製成,換言之,產品不但環保無毒,而且還可以回收;而且Invisibobble 的材質,讓它在用久變得鬆弛後,也可以透過浸泡熱水,在一分鐘內恢復原本的彈性,有效的延長它的壽命。

另外,Sophie 還特別將 Invisibobble 的定價設得比一般髮圈貴 3 到 4 倍。因為,她相信定價比較高,才會讓客戶珍惜這個產品。而且,這也能夠避免過度消費而造成環境污染。去年,Invisibobble 的營業額已經突破 2,000萬歐元。而它的產品也在 70 多個國家,超過 1000 家店面發售。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