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反消費者主義 環保企業賺錢之道

香港從來都是一個消費主導的市場,無計,及時行樂的潛台即是叫人「盡情消費」。然而,外國近年有許多經濟學家開始提倡「反消費」運動,其中美國一家相當注重環保的戶外服飾企業Patagonia,正是因為這股反消費者主義運動抬頭,反而更有助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

Patagonia環境委員會副會長Rick Ridgeway提到,公司的靈感來自2008年在《時代雜誌》上看到的故事。當時經濟大蕭條,有一篇關於消費支出的文章指出,在景氣不佳時,消費者會減少衝動消費,並降低購買奢侈品的頻率,開始尋求可以提供長久價值的商品,例如節能汽車、可以耕種食物的園藝工具。「這正是我們公司的核心價值,也是我們試著提供給顧客的商品。看到這篇文章時我想,原來有這麼一群人,與我們擁有共同的價值。這群人就是我們的顧客,我們該提供給他們更好的商品,來實現這個價值,不只是在大蕭條的時代,而是任何時刻。」Ridgeway指出:為了與消費者保持更緊密的連結,公司承諾提供耐用、可修復、可回收的材質,希望消費者購買他們真正需要的產品,將產品的價值發揮到淋漓盡致,直到最後回收的那一刻。 呼籲不要消費 帶動銷售上升 Patagonia於2011年的黑色星期天,在《時代雜誌》上刊登全篇幅的廣告,寫著「別買這件夾克!」宣揚著反物質主義的立場。在廣告的內文,提醒所有的消費者在購買任何商品,甚至是暢銷商品前都要三思。這個逆向操作的大篇幅廣告,卻吸引了消費者的目光,結果次年公司銷售量大幅成長。在過去六年間,Patagonia的規模成長了兩倍。 堅持環保理念 多年來,Patagonia秉持著環境保護及社會倫理的核心價值,如1996年時公司決定完全改用有機棉製作服飾,有機棉的整體價格比工業棉高出50%至100%,冒著提高價格後消費者不買單的風險。最後,這個計劃成功了,甚至帶動整個演業的綠化。而在2013年9月,Patagonia推出「經濟責任」的活動,活動中清楚地聲明「過度成長終將邁向死亡」的理念,指出氣候變遷、工業汙染、資源短缺等全球環境問題都是經濟過度擴展下所產生的問題。到了今年,他們將持續推出環保慈善活動並投資。

宣揚物品循環再用理念 2015年五月初,在曼哈頓及布魯克林的街頭,出現了一台使用環保燃料與再生木材所打造的露營車,上面裝滿蔬食及洋芋片。別誤以為這是販賣食物的餐車,其實是為了傳遞戶外裝備公司Patagonia的經營理念,名為Delia的露營車。為期六周的公路旅行,Patagonia露營車橫跨各城市,沿路修補戶外裝備及販賣Patagonia的二手衣服,最後在波士頓畫下句點。保守估計光是紐約市,目前修補的數量就高達93件,總共加起來則有210件。Patagonia希望可以藉由活動,搭起城市之間溝通的橋樑,一起重視全球經濟在消費主義下快速成長對環境的影響。 不斷反思公司的價值定位 Patagonia在成長過程中,不斷地檢視自身的做法,並反覆地分析自家產品與環境危機互動的關係。儘管其產品創新,減少了平均每一個產品的生態足跡,但隨著公司擴張,整體的生態足跡卻是在成長的。然而,近年Patagonia不再矛盾,不再將成長單純視為生態足跡的增加,而是正面的相信,公司能夠創造更好的方式解決問題,認為自己有責任生產更多讓人們生活更踏實的產品。

標記: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