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觀圖行者 地圖收藏家譚兆璋

曾經有人講過,人喜歡儲物,是因為希望從舊物尋找一段段熟悉但已失落的回憶;即使在於商業角度,儲古物從來有市有價。譚兆璋教授,退休前是一名銀行家,當年就是他從外地引進自動櫃員機服務來港。相比其他人儲紅酒、儲古董錶,40年來他收藏了收藏二十多萬幅古地圖,被稱為「世界古地圖第一人」。他認為,地圖除了商業價值,它更有助擴闊個人視野。「舉凡歷史上的軍事名人或成功商人,他們的辦公室都會有一張地圖,這是因為地圖本身含有戰略意義,今日我們每日都手機不離身,結果就會變成只有方格眼界,做人處事要識睇full picture,營商管理就要擁有世界觀格局,多可地圖你可擁有長方視野。」

「世界古地圖第一人」譚兆璋教授

今年70歲的譚教授,除了是一名古地圖收藏家,他更是身兼香港馬可孛羅地圖館館長、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客席教授、中國國家地理雜誌高級顧問、中國地圖出版社顧問、中國陶瓷研究學會永遠名譽會長,以及香港各界文化藝術促進會永遠榮譽會長等多重身份,問到為何興起收藏古地圖習慣,他笑指因為40年前一次出差經驗。「當年我是銀行的軟件程式規劃員,工作需要讓我經常往返世界各地,所謂人生路不熟,40多年前年又沒有手機導航,所以一張地圖好重要。但最重要的契機,是一次到外國出差時,發現西方不少拍賣行每年都有拍賣古地圖環節。自己後來再翻查資料,才知道早在幾百年前的歐洲,收藏地圖就已成為上流社會的一種時尚,特別是當時探險的航海圖和有關海盜的藏寶圖,更是歐洲上流貴族爭相收藏的對象。那時自己就想,我在外國的古地圖專門店尚且見到有不少中國古地圖,為何中國人自己卻從不重視古地圖市場呢?」

譚教授不斷在世界各地搜羅地圖,40年來收藏量估計已逾十六噸。

收藏重視文化傳承多於價值

收藏古地圖有甚麼價值?以下數字可能比到你答案,2004年北京翰海春季拍賣會,一卷乾隆禦覽《大清國台灣府地輿全圖》以143萬元成交,而2009年一批400年前的古世界地圖藏品在英國拍賣,總估價更超過3000萬元人民幣,其中一張於1627年出版的東西半球世界地圖起拍價就超過10萬元人民幣。即使現在一張罕有的古地圖索價逾萬元,事實上古地圖拍賣早已成為一項獨立的門類,當中倫敦蘇富比就常年設有名為「旅行、地圖及自然歷史」的專場。

這是光緒年間(1898年)的香港地圖,可以看到原來121年的中環及上環是叫「中還」及「上還」,而「下還」則是今日的銅鑼灣。

至於譚教授收藏品中,有估價逾百萬元的13世紀蘇州拓碑地圖《平江圖》,儘管自己收藏價值不菲,他坦言更重視當中的歷史文化價值。「個人認為,地圖的真正價值,是要通過藝術、社會文化和歷史價值來顯示的。在藝術意義上,不少古地圖都是雕刻精緻,它們的漂亮手繪製作就如同欣賞古畫一樣;其實研究古地圖是一種樂趣,當中包含了繪制者當時所處的國家地理、民族歷史,以及文化背景等資訊,都是一種珍貴的知識傳承。」

在云云收藏品中,譚教授最具歷史價值的,是800年前的宋代刻版五代十國地圖,他認為從古地圖中可以看到一個國家的發展。「基本上,古代中國人認為中國本身就是『天下』,但其實在16世紀外國人已開始繪製詳細的中國及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地圖,從當中他們製圖的高度精密技術和嚴謹性,可以反映出他們對世界的認識。所謂一圖勝萬言,兩者世界觀的分別,亦可解釋到為何工業革命後西方會逐漸掘起。」談到最難忘的一件事收藏品,則是40年前一張美國亨延頓(Huntington)城鎮古地圖。「記1978年在紐約市工作時,我在鎮上認識一位好友McDonnald,他送了一張該鎮的19世紀的古地圖作為紀念。我在火車回程中曾拿出來欣賞,可惜太累睡著了,結果不慎遺失,至今多年也買不回,實在是一個遺憾。」

問到如有意收藏地圖,應該如何選擇。譚教授指,應主要選擇具有彩繪、手繪、木刻、品相好等特徵的地圖。當中德國製造的地圖就最為精密,每個地方小街都有詳細記載,反而中國古地圖就難以做到,原因是繁體筆劃較多,資料太詳細,筆劃就會密到看不到地圖。-

38萬張報紙變成圖譜收藏

今時今日,大家都講「有圖有真相」,但譚教授早在22年前便知道「一圖勝萬言」的道理。自香港回歸日起便一直每日買下十多份報紙,並用8小時整理資料,按主題分開不同「圖譜」,有些更用相框收藏,目前收藏量達38萬張報紙。「目前我的報章資料分類已達1,600類,包括過去至現任特首所有資料、過去22年間的科技、飲食、健康、醫療、文化等資訊,我叫它們做『圖譜』(infographic map),即是資訊圖表,如地圖一樣,它們記載了香港過去22年來的社會文化及歷史進程。我最記得數年前曾展出『飲食圖諳』,不少年輕拖友都紛紛影低拍拖飲食推介,而且更有不少飲食集團高層詔即場抄下食肆或食物推介資料,這件事更讓我肯定,圖諳資訊永遠有參考價值。」

為了收藏心頭好,你可以去到幾盡?譚教援就用數萬元月租銅鑼灣一個1300呎單位元收藏部分古地圖及圖譜。

展望未來,他希望透過舉辦各種展覽,甚至成立圖譜博物館去推廣地圖及圖譜文化。「我以『觀圖行者』自居,觀圖是我相信圖片帶來的文化訊息,行者,就如《西遊記》一樣,唐僧以『行者』稱呼孫悟空,要他記者取西經的理想。我希望普及中國地圖文化,能夠藉此與世界文化和科技接軌,同時鼓勵年青一代從圖諳中瞭解世界的重大發展,擁抱將來。」

譚教授珍藏中必數這幅「香港千禧盛世圖」,上圖為手繪原稿;而下圖則是他透過多年對世局的觀察及瞭解,在1997年繪製時在地圖上作出了對中國將出現遼寧號航空母艦、馬騮精三打網絡精(即馬雲及阿里巴巴)、港珠澳大橋、一帶一路等的「預告」。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