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企業杏林 了解大灣區初創生活圈

由JCIAPEX晉峰青年商會主辦,《BizHK創業人誌》全力支持的「企業杏林 *R.E.D.* - 大灣區導航:初創生活圈」,剛於過去星期五(17日)假香港貿易發展局創業日圓滿舉行,今屆研討會以內地營商為主題,協助年青創業家了解大灣區生活圈,教導一眾初創企業打進內地市場。今次三位嘉賓包括前海港駿達 (深圳) 商業服務有限公司創辦人余日峰、簡設(廣州)裝飾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設計師楊冠杰,以及國際智能桿生態發展有限公司創辦人黎高旺,而《BizHK創業人誌》共同創辦人及總編輯陳家樂則作為客席主持。

企業杏林 - R.E.D.籌委會與一眾嘉賓合照

近年內地初創氛圍濃厚,充滿發展機遇,進軍內地是所有香港中小企業家的必然目標,加上大灣區政策出台,更造就了金融、貿易、創新、科技等領域的黃金機遇。然而,創業就像摸著石頭過河,對於一眾初創而言,究竟內地初創生態環境如何,以及兩地工作及生活文化的差異,往往都是大家最大考慮課題。今次大會就環繞大灣區初創生態環境、區內初創工作文化,以及港人在大灣區初創生活經驗分享等三大範疇。

JCIAPEX晉峰青年商會主席楊綺雯致辭

簡設(廣州)裝飾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設計師楊冠杰(Steven)於2014年英國畢業後便在宜家家居(中國)任職室內設計師,並在2017年創立自己公司,目前主打室內設計,客戶範疇橫跨銀行、連鎖食肆、民宿、服裝店,以及私人住宅等,他坦言內地企業反而對初創業有更大接受程度。「初創最緊要有reference,如在香港你要接到大客,很多時對方見你是新公司便會諸多考慮,內地企業反而會覺得初創往往更能帶來新觀點,可以說內地對初創氛圍更『親切』。」至於國際智能桿生態發展有限公司創辦人黎高旺(Gomain)主要業務是智能燈柱,集定位、收集城市數據、Wi-Fi及5G基站功能於一身,公司辦事處目前設於深圳;Gomain就指出,初創最好根據自己業務性質選擇落腳點,才能發揮地段優勢。「無疑內地有多種不同種類初創基金,對創科政策有很大支援,然而選擇地段亦十分重要,例如我們做科技業務會選擇落戶深圳,是因為當地集合了多種科技龍頭企業,本身就是一個科技樞紐,其生態圈已能發揮協同效益;反之,如果你做設計卻選擇深圳成立公司,結果可能會做得很辛苦。」

(左起)前海港駿達 (深圳) 商業服務有限公司創辦人余日峰、簡設(廣州)裝飾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兼設計師楊冠杰、國際智能桿生態發展有限公司創辦人黎高旺、BizHK創業人誌共同創辦人及總編輯陳家樂

前海港駿達 (深圳) 商業服務有限公司創辦人余日峰(Rocky)則以「港商在大灣區落地的新思維」做主題,他更提出「每家打入大灣區公司的都應該是一家科技公司、每家打入大灣區公司的都應該是一家自媒體公司,以及公司老闆最好是網紅」的攻略重點,教導大家如何用內地思維去適應內地營商文化。是日研討會有不少初創持份者出席,大家都提出不少關於進軍大灣區的問題,反應十分熱烈。

(圖片由大會提供)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