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強勢權威會導致下屬消極


德國戲劇家布萊希特在《伽利略傳》中借伽利略之口說:「需要英雄的國家才是不幸的國家。」事實上,在一個規範化的組織裡,需要的是領導者專注投入,熱情參與高標管事低調管人,權威的樹立並不是最重要的。

京東創始人劉強東在2012年的電商大戰後,把自己的微博簽名改為“低調、低調、再低調!”,從此停止更新,並很少出現在公眾視野裡,其實是遠赴美國遊學一年。如今遊學歸來被問及怎能撒手不管公司,他說“這是一個太正常的事情了,作為一個創業者連續奔跑15年,我需要時間思考,在國內我的時間一定會被碎片化。另外京東發展了10年,也是檢驗團隊自主性的時候,如果一家存活了10年的公司的CEO一天都不能離開,是非常危險的。”

結果證明了他的團隊是經得起檢驗的,2013年前三季度總體來說實現了微利,沒有任何的虧損。2013年京東完成了全年的戰略規劃修養生息,所有的時間精力放在了內部的運營管理,放在公司組織、文化,也就是公司的基本層面上去。

經過一年的時間,公司的文化和價值觀,十年以來第一次經過梳理,整個集團3萬多名同事,100%進行一次全覆蓋的培訓,基本上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各種任務。

人們崇拜英雄,渴望做能人,擁有強大的氣場,並將能人和英雄樹立成“神”並寄予厚望。這種現象在管理學裡被稱為“光暈效應”。 但大量的事實證明:從政治家到企業家,失敗常緣於被眾人的期待架空。

任何組織的發展壯大需要所有組織成員的努力,領導者過分強調權威會導致下屬消極懈怠。掌有大權的權力者之所以會鶴立雞群,其實是因為自身過於強勢,使得眾人都跪倒的緣故。

當強勢領導專斷專行時,被統率的“大多數”就會把一切責任都推諉到少數擁有權力的人身上。他們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對上司唯唯諾諾,被動服從,不敢也不願承擔責任,變得越來越懶惰,越來越沒有自信,只想維持現狀,不被開除就好,自然不會主動熱情地開發自己的潛力為組織服務。

古代斯巴達是一個偉大的民族,但他們的偉大,在於整個民族的健全,他們並沒有非常的偉人和英雄。同樣地,一個公司的成長和發展靠的是全體員工的汗水和智慧。給予每個員工與他職位相配的權利是領導者的基本職責,也是完善企業內部管理的必須。巨人集團總裁史玉柱在總結自己的失敗時就認為過度集權是導致巨人失敗的重要原因之一。

領導者的過度專權容易造成統治的腐敗,也必然會使領導者不得不事事親力親為,這樣不僅使權利的擁有者力不從心,也會使許多事情得不到及時地處理,延誤最佳時機。

New Articles
WEBSITE BANNER SMALL.jpeg
bottom of page